数学家的最后一句话

儿童资源网

数学家的最后一句话

    鲍莱尔是法国著名数学家。他一生致力于数学研究,以“不知疲倦”著称。有时,为演算一个数据,他常常伏案数小时,忘记身边一切,不知饥饿和休息。他声称是数学事业维系着自己的生命。

    终于他病倒在工作台边。经多方抢救,他还是走到了生命的终结。弥留之际,他的亲朋好友静静地守候在身旁。很长时间中,鲍莱尔没有睁一下眼皮,发出一丝声响。

    这时,不知是谁小声嘀咕了一声,“看样子,他的呼吸已经停止了。”

    守候的人们一下子围了上去,他们大声呼唤着:“鲍莱尔鲍莱尔,你醒醒??”;他的妻子腑下身轻轻地摇动他:“亲爱的鲍莱尔,你还没有提遗嘱的事呢,怎么??。”一片呼喊中只见鲍莱尔仍旧一动不动地静静躺着,似乎真的停止了呼吸听不见世间的一切声音了。

    “请让一让,我来试试。”鲍莱尔的一位好友走上前,轻轻地在他耳边问道:“鲍莱尔,请您说说,12的平方是多少?”

    “144??”病人立即用微弱的声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