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算羊圈面积

儿童资源网

巧算羊圈面积

    欧勒是瑞士科学家,变分法奠基人,复变函数论先驱者,理论流体力学创史人。他在数学许多领域都有建树,在力学、物理学、天文学方面也有很大贡献。当选为法兰西科学院院士和英国皇家学会会员。

    欧勒从小对数学入迷,对科学兴趣广泛,因对上帝的存在与否提出疑问,被学校开除。

    一天,小欧勒正在牧场帮助父亲干活,父亲突然喊他。他跑去一问,得知父亲要扩建羊圈,让他去帮助计算一下需备的篱笆材料。他先是帮助父亲用绳子测量土地,然后计算这块土地的总面积与篱笆用料。

    老欧勒已将4根转角桩打入地下,然后将以这四点连成线,围成羊圈。经过反复计算小欧勒向父亲报告说:“羊圈长40米,宽15米,面积600平方米,共需用110米篱笆材料。”

    听了儿子的汇报,父亲立刻愁眉不展:“现在我们只有100米材料。如果把宽去掉5米,只能获得400平方米面积的羊圈了。这样还是不够用啊!”欧勒并没有马上安慰父亲,只是说了一声:“让我再算算吧”。

    第二天,老欧勒欢天喜地带着工人开始围羊圈。原来前天夜里,小欧勒到底找出了一个最佳方案:“只需把羊圈变长方形为正方形,即把每个边都变为25米,那么用100米篱笆材料就能围成625平方米面积的羊圈了。”

    这样,既不用增加篱笆材料,又扩大了羊圈面积,怎能不令老欧勒高兴呢?他逢人便夸儿子的才能,使这一巧算羊圈之事不径而走。当欧洲著名数学家伯努利听到一名小学生能具有这样数学天才,便亲自接见了欧勒,并鼎力相荐,使小欧勒进入巴塞尔大学学习,那年他只有1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