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祖国的女学生

儿童资源网

热爱祖国的女学生

    居里夫人玛丽?斯可罗多夫斯卡,出生于波兰华沙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她童年时代在民族的屈辱中度过。那时,波兰被普鲁士、奥地利和俄国三列强瓜分。华沙当时沦于俄国手中。沙皇为征服华沙人的意志,专横地规定俄语为这一地区的官方语言,学校也只能用俄语教学,并设了俄国督学,随时监视师生的言行。

    玛丽的父母都是教师,从她一上学便鼓励其为祖国的强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一天,俄国督学来到玛丽所在班级,命令女教师找一名学生回答他提出的问题。女教师望着紧张的学生们,目光投向了一向稳重的玛丽。

    玛丽克制着自己不平静的心情站了起来,同学们的目光一下子集中在她身上。

    “背诵你的祈祷文!”俄国督学命令。

    玛丽毫无表情地,流利地用俄语背诵了一遍。之后,又用俄语回答了几位俄罗斯皇帝的名字。

    听着玛丽用地道的俄语不卑不亢地回答问题,俄国督学突然又问:“你是出生在俄国吧?”

    “不,我出生在华沙!”玛丽抬起头说。

    督学碰了壁,马上变了腔调,又问了几个难题,没想到玛丽都对答如流。

    “说,谁是波兰的主宰者?”

    年仅10岁的小玛丽把嘴闭得紧紧的,仇恨的情绪如火山欲喷。但是,为了保护自身的安全,为了维护祖国的尊严,她强使自己保持镇静,毫无表情地望桌面。

    “快说,你到底说不说!”督学吼叫了。

    仍是一阵沉默,教室中静得出奇。

    督学怒视着女教师和校长,指着玛丽说:“难道你们没有告诉她吗?”

    校长、女教师惊骇地说不出话来。

    玛丽见此情景,不情愿地回答:“是俄罗斯沙皇,亚历山大二世陛下。”

    俄国督学起身离开教室。

    玛丽满眼热泪,扑在女教师伸出的双臂中。师生无声地搂在一起,教室中响起了一阵掌声。这次刻骨铭心的奇耻大辱,深深地刺痛了这位波兰小女孩子的心灵,激励着她在漫长岁月中,刻苦学习,献身祖国的科学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