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布尔的“痴呆”

儿童资源网

法布尔的“痴呆”

    法布尔为研究昆虫世界的各项题目,用尽了毕生精力,受到世人称颂。我国文学大师鲁迅称他是在科学上“肯下死功夫”的人。

    他的钻研劲头几乎到了痴呆的地步。有一次,他在村头发现了一块石头上的昆虫与众不同。于是,先是蹲着看,之后趴下看,最后随着昆虫活动的不同竟然躺在地上观察。早上,几个村妇去葡萄园工作,见他睁大眼睛在望一块石头。太阳快落山了,她们回村路上还见他呆呆地瞪着眼睛没动地方。她们不由得惊呼起来:“天哪!这是怎么了?我们真该为他祷告了!”她们怎么也不理解,为观察石头上昆虫的习性,法布尔跟中了邪一样。

    还有一次,他正在路上行走,突然眼睛一亮,不顾同伴的劝阻,趴在潮湿的地上。原来,一群蚂蚁正在齐心协力地搬运几只死苍蝇。为了观察和研究蚂蚁的生活习性,他用放大镜专心致志地一口气工作了四个多小时,手脚麻木都不知道。

    他用了三年时间观察雄槲蚕蛾如何向雌蛾求偶。当他着手写观察成果时,“新娘”不幸被一只螳螂吃掉了。法布尔难过极了,三年心血毁于一旦。但他没有泄气,重打鼓另开张,又用了三年时间,终于获得了完整准确的观察资料。

    法布尔契而不舍的努力奋斗,掌握了对400多种昆虫的猎食、营巢、生育、抚幼、搏斗等现象的第一手资料。他写出了10卷巨著《昆虫记》,揭示了昆虫世界的种种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