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炉炼钢

儿童资源网

电炉炼钢

    电炉炼钢
    电炉炼钢是用电作为热源进行钢铁冶炼为方法,它有两种形式:一是电弧炉,一是感应炉。
    早在1878年,德国的西门子就已经使用电弧炉熔化废钢。但当时电费昂贵 ,且供应不足,该法未能发展起来。
    1898年,意大利人斯托水涨船高诺取得了在电弧炉内直接用铁矿石炼钢的专利。1900年法国冶金学家赫鲁特对斯托沙诺的发明进行了改进,建立了第一座工业用电弧炼钢炉。在炉顶的巨大碳质电极和投入炉中成分已知的废钢之间,产生电弧,由此发出的高温使废钢熔化。用这种方法炼出的钢比较纯净。根据需要,还可以加入其它配料,以改变钢的成分;也可以加入石灰石或莹石,以吸收杂质。
    此后,在德国等一些国家采用了电炉和转炉联用的方法炼钢。先将生铁在碱性转炉内吹炼,去掉硅、锰及大部分碳,然后转入碱性电弧炉内进一步除去磷及碳,直至达到要求的含量,这样可使每炉钢的成分基本一致。
    意大利人费兰蒂于1887年取得了感应炉的专利,他最先采用高频感应炉熔化金属。应用高频交流电,借助涡流的作用,可使线圈范围内的料感应而产生热,以至熔化。瑞典人克林在1899年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座用于工业化生产的感应炉。1907年,英国谢菲尔德郡建立了可生产2吨钢铸件的实验感应炉。1925年发明的电动发电机组,能获得比较合适的电流频率(500-3000周/秒),从而加速了感应炉的发展,使它逐渐取代了苷埚炉用于生产高质量的工具钢。感应只发生熔化而不发生冶炼作用,使钢的成分均匀一致。
    电炉可以冶炼各种性能的合金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