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合金

儿童资源网

记忆合金

    记忆合金
    记忆合金是一种具有特别记忆能力的合金,这种金属发生形变时只要将它置于某一特定的温度条件下,就可恢复到原来的形状 这种效应是瑞典人欧勒将于1932年在观察某种金钢合金的性能时状畏⑾值摹?年后有人发现黄铜合金亦有此种性能,但并未引起人们的重视。直到1962年,美国海军实验室的布尔发现相等原子数目的镍钛合金也具有这种特性,才引起极大的关注。7O年代美国伯克利的劳伦斯实验室制成了镍钛合金热机,只要将此热机浸于热水和冷水中,便可运转。
    合金的这种记忆效应是由合金的“相变化”来实现的,随着温度的改变,合金的结构从一相转变到另一相。形状记忆合金必须确保变形的合金达到某一个特定温度时,立刻恢复到最初的形状。记忆合金已被用在工业日常生活中。1969年美国瑞成化学公司制成记忆合金接头,用在F-14战斗机里作油压管的连结器,效果极好。也有人用记忆合金黄铜弹簧制成防烫伤莲蓬头,当水的温度太高时,弹簧可以自行关闭热水,以防止淋浴时意外烫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