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待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儿童资源网

有待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地热能的开发会引起一些环境问题。地热水中常常含有一些有害物质,如较多的氟、硼、砷、汞以及重金属铬、镉等。其中还有些钙、镁离子,容易结垢。对于周围没有污水排放条件的地区,水化学污染成了开发地热的严重障碍,有待进一步解决。地热水抽取过多还会引起地面沉降,这样,就要采取回灌措施。要是把会引起污染的地热水灌回去岂不甚好?但要选择适合的回灌方案,不要因回灌了温度较低的水而使得生产井的水温降低。

  在地热开发过程中,总会有些从地下出来的气体被排放到大气中。这些气体主要是水蒸气,但往往还有硫化氢和二氧化碳等。硫化氢有恶臭和对金属的腐蚀性。在开发地热田之前、必须设计安装处理硫化氢的装置。这些气体特别是地热蒸汽,从井口喷出时往往发出尖叫声,造成噪音污染,所以在井口要安装能抗腐蚀的消声器。地热水中往往有较多的钙离子等,容易结垢,必须注意除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