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能发电吗

儿童资源网

雪能发电吗

  你知道吗,雪花不仅形态迷人,而且还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可以用来发电。煤、石油等燃烧释放的是热能,雪不能燃烧,同样能放出能量,但不是热能,而是“冷能”。生活中的制冷设备如冰箱等,在制冷时要消耗大量电能。如果用雪花来制冷,不就可以节省许多电能吗?

  实际上,我们的祖先早在利用冰能了。在清朝,专门有官员负责在冬季收集冰块,贮藏在地窖里,到夏季把冰块发给皇亲贵族使用。在现代,美国科学家曾把冬天保存的500吨雪,在炎热的夏天用作高楼的空调能源。日本科学家设想在炎热夏天,把融化的雪水通过管道,对大楼降温。日本的一农业试验场,把雪堆在贮藏蔬菜、谷物的库房周围,使库房的温度保持在零摄氏度左右,蔬菜、谷物在没有制冷设备的库房里,完好保存了几个月。

  目前,积雪发电已获得成功,利用积雪温差发电的独特设备也设计制造出来了。积雪发电的工作原理是这样:

  把一个蒸发器放在地面上,蒸发器里面放的是沸点很低的液体化学物质,比如氟、氨等液体。再把一个凝缩器放在高山上。凝缩器里放的是雪。两个器具之间用管道连接在一起,并把管内空气抽出。然后,用地下热水和工厂里的余热,使沸点很低的氟、氨等液体变成气体,通过管道冲击汽轮机,带动发电机发电。通过汽轮机的氟、氨气体,再经过凝缩器,在雪的冷却作用下,重新变成液体贮存在蓄水器里,通过泵送回蒸发器,循环使用,不断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