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能

儿童资源网

束能

  在当今世界,不管我们在地球上哪一个角落,打开收音机,就能聆听到自己喜爱的新闻、音乐、戏曲等各种节目。在收听这些节目时,不知你们是否想到过:这节目是从哪儿来的,是谁把它们送到我们耳朵里的?

  这些节目是由电台预先制作好,然后,由无线电发射机,以无线电波的形式定向传播出去。无线电波的波长有不同,人们把它们分为长波、中波、短波、微波等。收音机接收不同波长的无线电波,把它们变成节目。

  如果我们用放大镜把太阳聚成一点,提高太阳光的能量,就能点燃火柴、纸片。同样,科学家通过聚焦技术,把无线电波紧缩在一起,成为一种能,这种能叫做束能。

  束能理论最早是在19世纪,由大科学家赫兹和泰拉斯提出来的。现在,这个理论已发展成熟,进入实用阶段。

  微波是波长很短的无线电波。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随着微波技术的发展,科学家首先对微波聚焦,使它们成为微波束能。20世纪70年代,美国计划在卫星上建造太阳能电站。电站上有两块巨大的矩形电池帆板,它们将太阳光转换成电。在电池帆板之间的微波辐射天线将电通过波发生装置变成微波能,再由微波天线聚成微波束能,发射到地面。地面接收站把接收天线收到的微波束能转换成电,供人们使用。

  目前,科学家对束能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建立地面微波束能站方面,为各种飞行器提供束能动力。

  加拿大制造了一架利用微波束能作燃料的试验飞机。飞机机翼下面有天线,专门接受地面微波站发射的微波束能,然后,将微波束能转变成电,用作飞机动力。这架飞机在空中飞行几个月,像一个低空飞行的通信卫星,既可以监视地球大气层中的各种危险气体,又可成为无线电通信转播站。

  美国航天署打算设计一种小型束能宇宙飞船,能载5名宇航员,船重6吨,升空十分方便,从简易场地起飞,只需三四分钟就可以进入运行轨道。美国科学家还设计了一种大型无人驾驶束能飞机,能在离地面19.2千米的高空飞行,携带67.5千克重的各种仪器设备,持续飞行90天。这架束能飞机的任务是监测地球环境。

  束能是一种新型能源,正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