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晶态合金

儿童资源网

非晶态合金

  把粘浆状的熔融金属高速冷却,就可得到性能与一般金属大相径庭的非晶态合金。普通金属是原子排列很规则的晶体结构,而非晶态合金由于快速冷凝,原子排列很不规则,不能形成晶体结构,因此它具有奇妙的特性。它有良好的耐腐蚀性和电磁特性,并且是很好的超导材料和贮氢材料,因而被称为“梦幻般的金属”。

  由于非晶态合金具有优秀的电磁特性而又十分坚硬的特点,特别适于生产现代化磁头,以便利用高性能的合金磁带。它比一般结晶磁头的耐磨性高20%,日本TDK公司已开始生产这种磁头。

  另一个利用方法是用非晶态合金制造变压器的铁芯。普通硅钢铁芯因发热造成的铁损约每公斤铁芯1.1瓦,而非晶态合金仅为0.4瓦。但非晶态合金怕高温,一发热就会变成晶态,影响变压器的性能,各国对此正在研究解决办法。

  氢是最佳的二次能源,广泛使用氢能的一个难题是氢的贮存,而非晶态合金恰是一种良好的贮氢材料,它吸收和释放氢的速度很快,因而受到重视,但贮氢量较小,有待进一步改善其性能。

  一般材料做成的超导合金,在低温下质地较脆,难以加工,而非晶态合金却具有适当的韧性和弹性,是一种优异的超导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