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排版

儿童资源网

声音排版

    声音排版
    印刷,先要排版。人们花了30多年的时间不断改革,才使手工捡铅字发展到机械排版。50多年前,又制成了照相排字机,并且随后逐步实现了自动化。
    自动照相排字机的排版过程,简单地说是:先用打孔机打出带字符的纸孔带,将纸孔带装入照相排字机后,即可由电子计算机自动排版。它的速度是很高的,每秒钟可排20个字。可是,打孔机的速度很慢,每秒钟只能打1个字,这就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矛盾。
    欧美一些国家采用光学识读头解决了这个矛盾。光学识读头首先对文稿进行光学扫描,并把文字符号变成机械语言,然后输入电子计算机自动排字。排字速度很快,可以达到每秒20个字。但是,光学识读头只能适应笔划少的西文,而对于笔划多的汉字还是一筹莫展。
    声音排版的技术由此产生了,顾名思义,这是通过人的读音未进行排版。普遍认为这是目前一种先进的汉字排版技术。
    排版时,首先由训练有素的读稿工人朗读正文进行录音。朗读时,碰到同喜异字,如“贱”与“笺”,先要给一个“贝”或“竹”的偏旁信息,然后再读音;遇到同字异音,如“自行车”与“银行”的“行”字,应该统一发一种音。汉字和标点符号、西文微字,是分别处理后再加到录音带中去的。录音后由声音校正器对录音带进行校正。以上的文字信息处理完毕后,再用版面设计处理机合成文字信息和版面设计信息,并显示在显像屏上进行校对。经校对后,全部输出到排版中心??电子计算机的记忆装置,就可由电子计算机接通排字装置而进行高速排版了。
    在国外,现在声音排版已达到比较成熟的实验阶段,几年后即可实际应用。这一技术的推广,必将给汉字排版带来令人鼓舞的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