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型的秘密

儿童资源网

血型的秘密

    血型的秘密
    本世纪初,奥地利的兰茨泰纳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杨斯基分别发现了人类有4种血型:即O型、A型、B型和AB型。只有血型相同的人,才可相互输血。这个重大发现,挽救了千千万万人的生命。可是,血型的本质是什么呢?兰茨泰纳和杨斯基都没有搞清楚。
    分子生物学的发展揭穿了血型的秘密。所谓血型,原来是附在红细胞(红血球)细胞膜外表面的多糖体或称糖蛋白(糖与蛋白质的组合)。不同血型的人,红细胞膜外表面多糖体的糖和蛋白质的氨基酸成份、品种都不一样,人们把这种多糖体称为血型物质。
    那么,血型不同的人为什么不能互相输血呢?因为多糖体显示了抗原的特异性(抗体不同)。同时,它们的化学活性十分敏感,如果不同血型的血相遇,就会产生抗原抗体反应,使输入的红血球大量破坏溶解,产生溶血反应,导致人恶心、呕吐、发烧等症状,严重的会造成肾脏局部缺血、休克以至死亡。
    有意思的是,人们还发现多糖体这种血型物质,并不是红细胞所特有的。人体中其他一些细胞也存在。不仅如此,就连人体中的汗、尿、唾液等分泌物中也会或多或少地含有。据分析,它在人体分泌物中的含量是:唾液大于精液,精液大于羊水,羊水大于汗,歼又大于尿。
    尤为奇怪的是,人体中血型物质的分泌机能,还因民族不同而不同。据研究,汉族竟有80%的人有分泌多糖体的能力。
    血型秘密的揭露,在医学应用上已初露头角。我们知道,输血前必须抽血化验血型和配血,虽然抽血不多,但对血友病、出血症等患者是不允许的。现在 75%的血友病患者可以用化验唾液的办法来代替抽血化验。
    此外,它对考古学也提供了方便。通过检验多糖体,只要用一丁点切片或一根头发,就可以知道几千年古尸生前的血型。如长沙马王堆出土的女尸就是用这个办法知道她的血型是A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