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舞蹈之谜001

儿童资源网

植物舞蹈之谜001

    植物“舞蹈”之谜
    每当工作学习之余,人们喜欢沉醉于优美的乐曲和动人的舞姿之中。然而,在趣味盎然的植物世界,也有不少舞蹈家。
    葵花的向阳舞,睡莲花在夜幕降临前的闭合舞,是大家熟悉的。含羞草就更有意思了,它不但在黑夜到来的时候会自动合上羽状的叶子,就是在白天,只要你碰它一下,它的叶子会很快闭合。触动它的力量大一些,连枝干都会下垂,就像一位含羞的少女。
    在这批植物舞蹈家中,最出色的莫过于电信草(舞草)和舞树了。电信草是生长在印度和斯里兰卡的一种植物,它的每一片大叶的旁边长着两片小叶。这两片小叶就像贪玩的孩子,从早到晚一刻不停地跳着舞,直到夜晚才安静下来。在我国西双版纳勐腊县尚勇乡附近的原始森林里,有一棵会跳舞的小树。在这棵小树旁边播放音乐,小树便会随着音乐的节奏摇曳摆动,翩翩起舞。更令人惊奇的是,如果播放的是轻音乐或抒情歌曲,小树的舞蹈动作便随着节奏变动;音乐越优美动听,小树的动作越婀娜多姿。如果播放的是雄壮的进行曲或嘈杂的音乐,小树反而不跳舞了。因此,当地群众给它取了小名“风流树”。
    有些高等植物为什么会跳舞呢? 植物学家一直在探索其中的奥秘。现在有两种说法:一种认为是植物体内的生长素的转移,引起植物细胞的生长速度变化所致;另一种则认为是植物体内微弱的生物电流的强度与方向变化所致。虽然两种看法各执一端,但随着植物学家的深入研究,这一奥秘是一定可以真相大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