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外文明之谜

儿童资源网

地外文明之谜

    地外文明之谜
    地球之外有没有文明世界? 科学家正在通过几条途径寻找地外文明,即:接收“外星人”发来的信息;发射空间探测器去巡游;向外星人发送人类文明信号。
    最早采用的是接收外来信息的方法。从1959年开始,天文学家先后选择了宇宙中不同的波长段为监听对象,试图能筛迭出文明信号。其中最著名的一次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几千万个频道中记录到4000个可疑信号,但发现其中的3 900 个来自地球本身,90个来自卫星和飞机,其余10个是否来自外星人,现在还不能判定。
    第二个办法是主动地向地外文明传送地球文明信息,这比较难以做到。50年代以来,空间技术的飞速进步为实现这类计划奠定了基础。1972年 3月和1973年1 月,美国先后发射了飞向外行星的探测器“先驱者10号”和“先驱者11号”;1977年8 月、9 月又发射了宇宙飞船“旅行者1 号”和“旅行者2 号”,它们分别携带了镀金铝制人类“名片”和铜制“地球之音”唱片,“名片”上示意探测器是地球男女从太阳系的第三颗行星上发射的,唱片上则以编码信号形式录制了116 张图片,其中有地球风貌、人类形象 、世界名曲 、古今建筑等,但愿几十万年几百万年后探测器能被“外星人”捕获,他们破译了人类信息并向地球致答辞。这些探测器的缺点是有去无回,因此英国科学家们提出了一项计划,想向距离太阳仅5.9 光年,又与太阳十分相似的巴纳德星发射一艘可控飞船,这飞船飞行47年后,将能近距离考察那里有没有类人物种。但这项计划难度极大,乐观的估计也要到21世纪中叶才能实施。
    靠飞行器运载人间信息固然有形象直观的优点,但它的速度对于以光年计算的实际空间而言,毕竟太慢了。因此天文学家又在开展利用无线电波向可能有智慧生命的星球发射信息的工作。例如1974年11月,著名的阿雷西博天文台就向武仙座球状星团M13 发出了一封介绍地球和地球人的电报。M13 星团集中了几十万颗恒星,如果有一颗恒星系统中居住着技术水平与当代人类相当的外星人,就可能与我们建立联系。但是M13 离地球也有2400光年,所以如果外星人真的回电了,收到回电的也只能是我们4800年后的晚辈了。
    近40年来,人类为了搜寻地外文明信息,除了利用通信和空间技术的高技术方法外,还研究过有否外星人来到地球的遗迹,可惜至今毫无收获。因此有些科学家反对继续探索地外文明的智力财力投入。但多数科学家主张继续寻找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