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节岛石像

儿童资源网

复活节岛石像

    复活节岛石像之谜
    在浩瀚的太平洋东南部,有一个面积仅117 平方千米的小岛,却被明显地标注在各国出版的世界地图上,而且一向引人注目。这就是智利所属的复活节岛,距智利本土约3000千米。
    复活节岛的名称,起因于1722年荷兰探险家洛吉文发现它的那一天恰好是基督教的复活节。1888年智利政府派兵从西班牙政府手中接管了它,说来也巧,这一天正好也是复活节。但是,岛上的土著居民波利尼西亚人称它为“拉帕努伊岛”或“提毕托奥提赫纽”,意思是“地球的肚脐”。 复活节岛之所以小岛出大名,主要是因为小岛四周海岸边的600 多尊巨人石像而成为旅游胜地。这些石像一般高7-10米,重30-90 吨,有的一顶帽子竟重10多吨。石像都由整块的暗红色火成岩雕凿,眼睛是专门用发亮的黑曜石或闪光的贝壳镶嵌上去的。石像一律半身,没有腿,外形大同小异。巨人全部面向大海,表情冷漠,神态威严势如大军行将出征,其蔚为壮观足可与秦始皇兵马俑媲美。
    面对这些鬼斧神工的巨人群像,每个旅游者都会发问:石像雕于何时,意义何在?创造者如何将它们屹立于海滨?经过反复考证,今天的科学家已经能加以初步的说明。
    多数学者认为,这些石像就是现代波利尼西亚人的祖先的作品。波利尼西亚人于公元1 世纪上岛,雕刻工程始于7 世纪,12世纪进入施工鼎盛时期,历经500余年,但到1650年前后突然停止,这可以从岛上散乱的300多尊半成品石像得到证明。为什么工程会半途而废呢?史料说明,当时岛上的波利尼西亚人分成两大部落,一个是胖子部落,一个是瘦子部落,胖子统治瘦子。几百年里,瘦子在胖子的皮鞭加镣铐纪律下从事奴隶劳动,以每座石像耗工2.3 万个代价从事雕凿,创造了这些伟大艺术品。有一天,胖子下令把工地上成千上万块石头马上搬走,否则治以重罪。早已满腔怒火的瘦子忍无可忍,群起造反,杀死了胖子们,打碎了身上的枷锁,逃离了象征苦难的凿石场。工程就此完结。
    几百个石像象征什么?学者们认为,它们代表着已故的部落酋长或宗教领袖。因为和其他各民族一样,波利尼西亚人也认为他们的前辈首领的超凡魅力可以保佑子孙后代趋福避祸。
    这些数十顿重的巨像又如何从石场搬运到海滨的呢? 人们通过在现场发现的绳索、系缆柱和车辙等遗迹遗物,又在仅使用古代工具的条件下进行模拟实践,证明确实可以借助简单的撬棒、粗绳、雪橇,运用省力的技巧和聪明的组织分工,把石像移动到预定的地点并稳稳地竖立起来。当然,耗费的人力、时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以上是在当代学术界得到最多认同的“正统解释”,它有许多证据,但也有猜测的成分。此外还有多种非正统解释,所以复活节岛仍笼罩着神秘色彩,吸引着每年数十万游客去观光,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