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类自杀之谜

儿童资源网

鲸类自杀之谜

    鲸类集体自杀之谜
    1985年12月22日早晨,福建省打水岙湾的洋面上,一群抹香鲸乘着涨潮的波浪冲向海滩,全部搁浅,渔民们采用种种方法,甚至动用机帆船拖曳,驱赶鲸群返回海洋。可是,被拖下海的鲸,竟又冲上滩来,直到退潮,12头长12?15米的抹香鲸全部毙命。这是我国有记录的抹香鲸集体自杀事件。
    鲸类集体自杀在世界上屡见不鲜。1970年1 月11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附近的海岸,有数百头鲸冲上沙滩一起死去。同年3 月18日,在新西兰的奥基塔,也发生过一次鲸集体自杀事件。据英国大英博物馆所作鲸类自杀的记录,自1913年来,有案可查的鲸类搁浅自杀总数已逾1 万。
    乌贼有时也有集体自杀的行为。1976年10月,在美国的科得角港海滩,忽然有成千上万的乌贼登岸集体自杀。这一事件又沿着大西洋沿岸向北蔓延,11月,在加拿大的拉布拉多半岛和纽芬兰岛,都出现了数以万计的乌贼登陆自杀的怪事。这场巨祸一直延续了两个多月,直到12月中旬才中止。
    究竟是什么原因迫使这些海洋动物“自寻短见”呢? 海洋生物学家怀疑这些动物患了某种传染病,由于不堪疾病折磨而自杀的,但化验证明它们什么病也没有。
    还有些海洋生物学家们认为,海洋中的次声波是杀死这些海洋动物的“秘密武器”。可是,次声波到底是通过什么对这些海洋动物肆虐的呢?在大西洋那么长的海岸线上,次声波怎么会持续那么长的时间呢? 对这些问题,现在谁也说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