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兰”衰落之谜

儿童资源网

“楼兰”衰落之谜

    “楼兰”衰落之谜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这里唐朝诗人王昌龄借用了汉代大将军霍光设计攻破楼兰国,为汉武帝通使西域扫清障碍的典故。它证明直到汉朝,楼兰还是西北重镇;后来虽已败落,但唐代文人们仍记忆犹新。自唐以降,楼兰则从文化上也完全消失了。楼兰在何处? 它曾经如何辉煌? 为什么几百年里急剧衰败? 中外学者对此极为关切,考察研究回答了部分疑问,但重大症结还没有解开。
    1966年版《中国地图册》上标明了“楼兰遗迹”的位置,它位于塔里木盆地的东端,现已干涸的罗布泊西侧,属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楼兰城与享誉世界的意大利西西里岛庞贝古城齐名,被称为“沙漠中的庞贝”。20世纪以来,考古学家对楼兰遗迹进行了多次考察,发现了一座边长大约330 米,呈不规则正方形的城墙遗址,出土了一些文物。在城周围的坟墓中,还出土了大量精美的丝织品、钱币、金银珠宝、漆器、玉器和玻璃制品,还有源自西方的绘画、雕刻艺术品,而城东的一座残高达10.4米的佛塔,可能是至今尚存的我国最早的宗教建筑。这些说明,楼兰曾是古代东方和西方经济文化荟萃之地,是著名的丝绸之路上的繁华商埠。正因它的地位如此重要,所以成为古代兵家必争之地。
    楼兰出土的大量石器工具进一步表明,几千年前,这里曾是塔里木盆地里的一块绿洲,树木繁茂,驼马成群,是华夏祖先从事农牧业的沃土。司马迁在《史记》中也曾载明,早在张骞通使西域之前,楼兰就已经是一个有自己城郭的重要国家了。
    唐代以后,使楼兰重新令世人瞩目的功臣,当推瑞典地理学家斯文?赫定。1900年,他为了寻找罗布泊,无意中发现了这座古城,并将它介绍给世界,此后,游览考察楼兰遗迹的中外人士络绎不绝,他们在赞叹古代西域文明时,不约而同地都在思索楼兰从兴盛走向废弃的原因。与西方的楼兰?庞贝城已被公认为是由于维苏威火山爆发而被火山灰所埋没不同,楼兰之灾来自何处尚无定论,现在的说法大约有六种:战争破坏说;塔里木河上游开发导致下游水量减少,气候变干说;河流改道说;人类开垦破坏生态说;丝绸之路改道说。关于楼兰废异原因见解之多,是世界其他衰亡城市所没有的,这正是楼兰迷人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