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文明之谜

儿童资源网

玛雅文明之谜

    玛雅文明消失之谜
    自1492年哥伦布发现美洲以后,当地的土著居民??印第安人在西方人的笔下,一直被列为未开化的野蛮人。而近百年的考古发现证明,印第安人曾有自己灿烂的文化,其中最先进的一支就是玛雅文化。现在人们再谈古代史,已有必要将玛雅与“四大文明古国”??埃及、印度、巴比伦、中国相提并论了。
    古玛雅人居住在中美洲的尤卡坦半岛和危地马拉、洪都拉斯等地。大约公元前一千年他们已迈向农牧社会,在公元3 世纪进入鼎盛时期,人口达到1400多万。他们曾建设了100 多座大大小小的城邦,具有相当先进的经济和统一的文化。公元前后就发明了数学上“0” 的符号和20进位的算法。玛雅人还创立了日期为9 天、260 天、360 天和819 天的历法。其中“365 日历法”表明玛雅人已测出一年是365.2420天,与现代人所知地球公转周期365.2422天相差无几。玛雅人还测出朔望月长度为29.5302天或29.5309天,与现代准确值29.5306天的误差仅有10万分之一。玛雅人还有自己的象形文字和穹形建筑艺术。有趣的是,与其他类型古代文明相比,玛雅人虽是最伟大的天文历算大师,却不会做乘除运算,也没有角、圆、旋转等任何几何图形概念;玛雅人虽然善于使用舟船和爬犁,却从未使用过轮车。这让许多专家困惑。
    难道玛雅人自古以来就与世隔绝吗? 此说难以置信。特别是近年来有人发现,我国彝族民间也有一种365 天历法,以20天为一个月,18个月零5 天为一年,酷似玛雅历法,这能说是巧合吗? 也有人类学家从印第安人与东亚人在遗传学特征上相近出发,认为包括玛雅人在内的古印第安人是1.5 万至2 万年前,白令海峡仍为陆地覆盖之时,从亚洲大陆迁移到美洲。这一点也可从我国西南的一些少数民族具有与印第安人酷似的风俗习惯得到旁证。但费解的是,我国东北、华东,东亚其他国家以及西伯利亚为什么没有留下人类迁徙的遗迹呢? 为什么北美印第安人没有玛雅人的历法呢?
    玛雅文明昌盛了二千年,但到公元9 世纪,它所属的各王国突然衰落下去,逐渐解体,数十座古老的城邦同时被废弃,逐渐为森林所淹没。关于玛雅文明中断的原因,至今仍莫衷一是。有人认为是玛雅人口的增长破坏了生态环境,导致它盛极而衰;有人认为是瘟疫毁灭了玛雅人;有人认为是内战或外族入侵导致文明毁于一旦。
    总之,历史上曾存在过玛雅这一独特的文明类型,已是不争的史实,但是玛雅人来自何方,去因何故,却至今令专家们大惑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