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上的大红斑

儿童资源网

木星上的大红斑

    木星上的大红斑之谜
    1973年12月,美国宇宙飞船先锋10号拍下了木星表面的彩色照片。人们发现在木星的南半球有一个色泽鲜艳的桔红斑 。这与罗巴特? 福克在1664年画的木星图中的桔红斑很像,也同1831年留下的木星照片一样。这就说明,木星上的桔红斑至少已经存在三百多年,并且位置也没有太大变动。这个桔红斑究竟是什么?至今还是一个谜。
    科学家研究表明,木星大气层的温度低达零下129 ℃。但是,根据美国1973年的探测内部的温度却很高。于是有人推测桔红斑是木星内部温度最高的地方。内部的物质形成柱状旋涡,不断向外喷发,柱状旋涡与大气发生作用,形成桔红色物质。但这种说法现在缺乏依据。还有人设想,大桔红斑是木星产生卫星的地方。也有人认为,桔红斑就是带桔红色的一氧化碳的旋涡在木星大气层移动形成的。
    木星南半球还有一个巨大的呈椭圆状的白点,有人认为那是由木星表面的飓风形成的云柱,木星是一个狂飙肆虐的地方。也有人设想,桔红斑可能是巨大的风暴,外面看是一个强大的旋涡,或者是一团沿逆时针方向迅速旋转并猛烈上升的强气旋。气旋中含有红磷化合物,所以呈桔红色。
    以上种种推测,都有待于进一步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