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起源于大海

儿童资源网

人类起源于大海

    人类起源于大海
    古人类学家告诉我们,人类的远祖??古猿生活在800 万到1400万年前;人类的近祖??南猿和猿人生活在20万到400 万年前。那么,400 万到800 万年前这一段长达400 万年的时间里,我们的祖先是什么模样,又生活在哪里呢? 由于这400 万年间的化石资料极少,所以古人类研究中出现了一段“化石空白的年代”。
    1960年,英国人类学家利斯特?哈代提出一种假设:在这一段时间里,我们人类的祖先是生活在大海中的海猿。正是在大海中,他们完成了两足直立、控制呼吸的进化过程,为以后的直立行走、解放双手、发展语言交流等重大进化步骤创造了条件。这400 万年的海中生活,给人类留下了许多“痕迹”。例如,所有的灵长类动物体表都长着浓密的毛发,唯独人类和水兽一样,皮肤是裸露的;灵长类动物都没有皮下脂肪,而人类却有水兽那样厚厚的皮下脂肪;人类胎儿的胎毛生长位置也与水兽接近,却明显地不同于灵长类动物;人类的泪腺分泌泪液、排出盐分的现象,也是水兽的特征,在灵长类动物中是绝无仅有的。
    通过研究还发现,在对自身食盐需要量方面,其他哺乳动物有着精确的感觉,而人类却和水兽一样没有感觉。此外,在潜水本领上,猿人已经具备了屏息潜水的能力,而其他灵长类动物却没有。这些现象有力地支持了海猿的假说。
    1974年,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发现了一具300 万年前的南猿化石。对这具化石的骨骼结构的分析表明,我们人类的祖先有着在海中生活过的经历。
    虽然关于海猿的假说还没有得到最后证实,并且被认为是“异想天开”,但是,也许有一天,人们将从地层中找到海猿的化石,并在人类进化史上写下:人类起源于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