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大沙漠之谜

儿童资源网

撒哈拉大沙漠之谜

    撒哈拉大沙漠之谜
    撒哈拉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它西起大西洋,东到红海边,北沿阿特拉斯山脉,南抵苏丹草原,面积800 多万平方千米。“撒哈拉”在阿拉伯语里是“空虚无物”的意思,被称为“生命的坟墓”,但这里贮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铁、铀、锰等,许多国家都在注视这块荒凉的宝地。
    据考古学家发现,很早以前的撒哈拉是一片生气昂然的土地。他们在沙里发现过许多洞穴,洞穴岩壁留下的壁画上,绘有成群的长颈鹿、羚羊、水牛和大象,还有人类在河流里荡舟,猎人执矛追杀狮子的场面,壁画中的塞法大神则是当地民众的“丰收神”,象征着六畜兴旺的太平景象。
    1981年11月,飞越撒哈拉的美国航天飞机利用遥感技术,发现了茫茫黄沙下埋藏着的古代山谷与河床。随后,地质工作者通过实地考察,证实沙漠下面的土壤良好,并且发现了古人的劳动工具和生活用品。这些古人的生活年代早则在20万年前,至迟也在1 万年前。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当年绿洲变成了“穷荒绝漠鸟不飞,万碛千山梦犹懒”的千里沙海呢?
    地学界对这个问题有人为成因与自然成因两种对立观点。前者认为,远古时代撒哈拉诸部落为了扩大自己的政治与经济实力,无节制地烧木伐林,放养超过草原承载能力的牲畜,若干世纪下来,森林锐减,草原干旷,土地沙化,最后演变成为大沙漠。后者认为,是地质历史大周期的转折改变了撒哈拉的古气候环境,年均降水量由300 毫米左右突然降至仅50毫米,先是局部地区的沙漠化,然后节奏逐渐加快,沙漠不断蚕食周边的绿洲,最终将非洲的三分之一土地都吞没了。
    空间遥感图片显示,在撒哈拉漫漫黄沙下几百米至几千米处,藏有30万立方千米地下水。这些水从何而来? 撒哈拉不是海洋演化生成,为什么却发现了盐矿? 撒哈拉最初的漫天黄沙又来自何方? 这一切都有待正确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