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感觉功能

儿童资源网

植物感觉功能

    植物感觉功能之谜
    在五光十色的植物世界里,有许多神秘莫测的自然现象。有些植物不但有听觉、嗅觉和触觉,而且还富有情感和表现音乐的才能。
    科学家发现锦葵对外界的音响反应速度最快,称得上最佳“谈话”对象;秋海棠发出的声音音色完美动听,不愧为最佳“歌手”。有些植物还有嗅觉,它们能模仿吸引甲虫、苍蝇的气味,故意把自己的体温升高以导致腐烂的程度,使得整株植物臭不可闻,将甲虫和苍蝇招引过来。
    当植物的叶子受到摧折时,它们会表现出痛感,植物的电位测量能显示出电压的激发。如果在植物周围施放乙醚气体作“麻醉”处理,植物便会“陶醉”起来。一些植物对气候变化也会发生奇妙的反应。如马铃薯对气压的变化在两天前就有所反应;在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上的潘格兰格山上,生长着一种奇怪的花,这种花平时很少见,每当火山爆发的前一天,它就从山顶冒出来,预报火山即将爆发。
    怎样解释植物在感觉等方面与动物、人类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呢? 有的科学家推测:这大概是因为生物都是从共同的祖先??活细胞演变而来的。如果植物的这些特异功能之谜被揭开,我们一定能让它们更好地造福于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