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幻植物之谜

儿童资源网

致幻植物之谜

    致幻植物之谜
    在古典小说中,常有用迷魂药使人昏迷不醒的描述。所谓迷魂药,实际上是一种或多种致幻植物的制剂。在自然界中,有不少植物,吃了它或嗅着气味,会使人产生幻觉,或麻木,沉睡于酣梦之中,或迷幻,进入一个离奇古怪的幻觉世界。这种使人致幻的植物,科学家称为“致幻植物”。
    在美国西南方的印第安部落里,生长着一种奇特的南美仙人掌。当人们摘取这种仙人掌的芽放进口中咀嚼时,会使头脑处于虚幻状态。
    在墨西哥和古巴境内的印第安人居住区,生长着一种名叫光盖伞的毒蘑菇,人食用后会产生稀奇古怪的幻觉,感到个人与周围的环境完全脱离,好像超然于时空之外,眼前的世界是那样虚无缥缈,而幻景中的一切又是那么真实可信,从而胡言乱语,狂歌乱舞。
    致幻植物何以使人产生幻觉呢? 原来,在人的大脑和神经组织中,存在着一些特殊的化学物质??中枢神经媒介物质 ,如去甲肾上腺素、5?羟色胺、多巴胺等等。这些中枢神经媒介物质像信使一样,忠诚地进行信息传递,担负着调节神经系统的机能活动和协调精神功能的重要使命。而多数致幻植物中含有不同种类的生物碱,它们的化学组成和 5?羟色胺等的分子植物极其相似,因而在人体大脑中,鱼目混珠、以假乱真,参与和影响神经传递代谢活动,扰乱脑的正常功能,导致精神分裂症的出现,使人产生种种离奇古怪的感觉。由于致幻植物含的生物碱不同,以至出现形形色色的幻觉来,制造出一个光怪陆离的五光十色的奇幻世界。
    虽然科学家初步揭示了致幻植物使人致幻的原因,但产生各种各样梦幻的详细机理的环节仍谜一般地困扰着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