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风地动仪

儿童资源网

候风地动仪

    最早测定地震的候风地动仪
    中国汉朝有个科学家??张衡, 在公元132年(阳嘉元年)制造出了用于测定地震方向的候风地动仪,1 700多年后 ,欧洲人才发明了测量地震方位的仪器。
    地动仪全部用精铜铸成,外形很像一只带盖的凸肚茶杯,中间的椭圆形球表面铸着八条龙,龙头对准东、南、西、北、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八个方向,垂直向下,翘着头,嘴里含着一粒小铜丸。在对着龙嘴的地上蹲着八个铜蟾蜍,仰着头,张着嘴。当地球上的某个方向发生地震时,仪器对着这个方向的龙机就震动起来,龙嘴张开,吐出小铜丸,掉进铜蟾蜍的嘴里,这样就自动报告了发生地震的方向。
    公元138年,地动仪西边的一个铜球掉下来,它表示在西边方向发生了地震。果真,地处西边的陇西发生了地震。从此,我国有了比较准确的地震记录。
    张衡制造的地动仪后来失传了。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科学家根据古书的记载,复制出一个模型,现在陈列在北京的中国历史博物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