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峰

儿童资源网

世界第一峰

    世界第一峰
    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究竟有多高?很久以来都说是8 882米。中国地质科学家经过精确的测定,向全世界宣布:珠峰的高度为8 848.13米。这是我国地质工作的一项重大成就。
    一座山峰的高度是以海拔高程来计算的。所谓海拔高程,就是指某一点高于海水面的尺度。但是,海水面受日月、潮汐和风力影响,每天都有变化,应该以什么时候、什么地点为基准呢? 中国统一规定以山东青岛观潮站测得的黄海平均海面为基准面,来推算全国各地的海拔高程。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的主峰,是世界第一高峰。山体呈巨型金字塔状,有巨大冰川,最长达26千米,它耸立在青藏高原南缘,绵亘于中国和印度、不丹、尼泊尔、锡金之间,西起帕米尔,东到雅鲁藏布江的大拐弯处,长达2 500 多千米。一个世纪以来,国内外许多地质学家、生物学家、测绘学家、登山家曾多次对它的高度进行测量,但一直没有一致的结论。
    1975年,我国的一支测绘突击队来到了珠峰脚下。 他们预先在5 000?7 000多米的特高山区,进行了三角、水准、天文、重力测量, 为精确测定珠峰高程准备了必要条件。接着,在珠峰顶竖立了测量规标,测量了覆雪深度,然后又在十个高山观测点上同时观测。在取得大量第一手数据的基础上,再对比在珠峰附近地区取得的天文和重力资料,并按照严密的物理?几何方法,最后算出了珠峰的高程??超出黄海平均海水面8 848.13米。 测量误差只有0.35米,而在此之前,外国专家测定的误差却有3米。所以,珠穆朗玛峰的精确高度应该是8 848.13±0.35米,也就是说,它的高度是在8 847.78米与8 848.48米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