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水电站

儿童资源网

中国最大水电站

    中国最大的水电站??葛洲坝工程
    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是中国第一大河??长江上第一座大型水电工程。它的建成标志着我国现代科技发展的新水平,使素有“天下第一险道”的三峡变成坦途,永远为嗣裨旄!?br>    葛洲坝工程位于湖北省宜昌市长江三峡南津关出口处,由船闸、发电厂、泄水闸、冲砂闸及挡水建筑物组成。 大坝全长2 606.5米,最大坝高47米,总库容量15.8亿立方米。发电厂分为二江电厂和大江电厂,共装发电机21台,总装机容量达271.5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为150多亿度,是我国目前最大的水电站。
    葛洲坝工程不仅能向长江中下游源源不断地输送巨大的电能,而且还有防洪、航运等经济效益。它的设计泄洪能力为每秒11万立方米,对抗御千年来多次为患的长江洪水可发挥巨大功效。长江三峡水流湍急,唐代诗人李白形容为“巴水急如箭,巴船去若飞”。葛洲坝工程大大改善了长江航运条件,提高了长江航运能力。大坝上建有三条船闸,年单向通过能力可达5 000万吨,其中二号船闸闸室长280米、宽34米,可一次通过万吨级船,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船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