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玩耍中发明的望远镜

儿童资源网

在玩耍中发明的望远镜

    300多年前,在荷兰的密特尔镇上,有一家小小的眼镜铺子,主人名叫利贝斯海,他有三个孩子。

    利贝斯海是用手工磨制镜片的,本小利微生活较困难。一天,三个顽皮的孩子拿着几只眼镜片在玩耍,有一个孩子两只手各拿着一只眼镜片,一前 一后站在窗台上,他是好奇的要通过两只镜片看看远方。巧就巧在这里,远处的教堂突然清晰可见,窗户的木格、屋顶的房瓦等都那么清楚,从来也没有看得这样清楚。

    三个孩子争着抢着,嚷声越来越大,利贝斯海发现三人玩镜片,“怎么搞的,镜片怎么能玩呢?”“不,爸爸这眼镜片会把房子变大呀!”“是吗?”利贝斯海疑惑地也学着孩子左手拿老花镜片;轻轻地放在前边,又拿起近视镜片靠在眼睛上,闭起一只眼睛。开始时,模模糊糊的,什么也看不清,稍微动动镜片之间距离,情况就有变化。“啊!眼睛片会变魔术”,他惊讶得合不上嘴。

    利贝斯海在查看中,发现就是两只镜片,只要适当调整镜片之间的距离,就可以看到不同距离的东西。他经过一番琢磨,终于制作出一架简单而又简单的望远镜。这架望远镜只有一个30多公分长的筒,里边装着一只老花镜和一只近视镜。1608年,利贝斯海取得了荷兰政府的专利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