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类的形态

儿童资源网

贝类的形态

  在我国,用来培育淡水珍珠的贝类以三角帆蚌和褶纹冠蚌(俗称鸡冠蚌)为主。河蚌的身体左右扁平,两侧对称,具有从两侧合抱身体的两个外膜和两个坚硬的贝壳,两壳相连处称为鋑合部,鋑合部的背缘有韧带相连接。两壳间有两个横纹肌柱(称闭壳肌),具有开闭双壳的功能。

  贝壳是保护身体的铠甲,一般贝类由两片构成,贝壳较圆纯的一端为前端,较尖的一端为后端。两壳间分离的、较薄的边缘为腹缘,两壳相连较膨大的为背面。背部中央稍近前端有一隆起部分称壳顶,是贝壳最早形成的部分。贝壳表面有以壳顶为中心、与腹缘平行呈同心环疏密排列的许多生长线,它是鉴定蚌龄的主要依据。通常将壳的前端至后端的距离称壳长,由壳顶至腹缘的距离为壳高,左右两壳间最大距离为壳宽。

  贝壳由三层不同的物质构成:最外层为较薄的黑褐色角质层,是由角质蛋白所组成。它是由外套膜的边缘细胞所分泌的,对水中的酸碱有较强的抵抗力,具有保护贝壳的作用。当水质偏酸时,贝壳角质层一般呈青黑色;当水质偏碱时,则多呈黄褐色。

  贝壳的中间为棱柱层,由碳酸钙为基质的白色石灰质,以极细的棱柱状方解石组成,亦由外套膜的边缘细胞分泌。

  贝壳的内层为珍珠层,具有美丽的光泽。该层也以碳酸钙为基质,但以许多薄片状的霰石结晶所构成,珍珠层由外套膜外表皮的上皮细胞所分泌。

  外套膜是紧贴贝壳左右两侧软而薄的膜,具有保护内部器官的作用。外套膜由内、外两层表皮和中间的结缔组织及少数肌纤维所组成。外套膜靠背部中央薄而透明,近腹缘渐增厚。外套膜与躯体之间形成一空腔,称作外套腔。两膜在背部愈合、腹缘分条,但在后端有一合点,形成进出水孔。

  外套膜的外表皮具有分泌珍珠质的能力,人工培育无核珍珠所用的“细胞小片”,就是以此剥制而成的。内外表皮之间是结缔组织,制取的“细胞小片”或珍珠核,就是插送在结缔组织层中,使之形成珍珠囊,从而育成珍珠的。

  在内脏囊的腹侧,左右扁平、形状如斧的肌肉突起,称斧足。生活时河蚌的斧足能伸出贝壳之外,为蚌的行动器官。斧足还能挖掘泥沙,使身体潜入泥中。

  河蚌的前后闭壳肌附生在左右两只壳上,有较强的收缩能力,能使贝壳迅速关闭。闭壳是否有力是判断河蚌健康与否的重要标志。前、后伸足肌和缩足肌,一端也附生于两壳上,另一端的肌纤维则分布在斧足中,指挥斧足的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