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饰品的制成

儿童资源网

珍珠饰品的制成

  采收到的珍珠,实际上只是一种原料,不经过任何加工就可以投放市场的珍珠不到10%,这些少量的珍珠可以直接制作高档的工艺品。其他即使适合加工高级工艺品,也都需要经过加工处理,如整圆珠中的暗珠、尾巴珠、突点珠、卵形珠和半圆珠等。不合规格的废珠可经过光学抛光后作插珠核所用,最差的则研粉作为药用。

  把珍珠加工制成工艺饰品的整个过程,包括挑选分类、钻孔、漂白、增白、染色、抛光,以及造型设计,制成项链、项圈、耳坠、指环、手镯、表带、别针、发夹、挂件等,还可制成领带、背心和绚丽多姿的盆景、花篮和佛塔等。

  商品珍珠的选择,首先是用铁筛子筛出大小不同档次。这种铁筛子底板上有孔,通常用白铁皮制成。现在的许多个体珍珠商,就经常带着一些不同孔径的筛子,在养殖户中收购珍珠。筛出大小后的珍珠,从形态上看,整圆珠最好。那些非整圆珠是指从肉眼看非整圆的珍珠,如一般圆形,长径与短径之差在10/100以下;椭圆形,长径与短径之差在20/100以下;畸形珍珠,长径与短径之差在20/100以上,并有凹凸的珍珠。

  如果是原色珍珠,还要根据不同的颜色进行分类。如按颜色作为评价标准的话,我们将粉红色定为100分,银白色85分,淡黄、粉红色77分,白色76分,蓝色73分,金色63分,淡黄色53分,青色51分。

  这些选择要花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有的国家就相继研制了色彩选别机、大小选别机,以及淡水珍珠专用的长度选别机,以提高效率,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

  珍珠的打洞,亦即穿孔,是一项最基本的加工工序,因为只有打过孔的珍珠,才能很好地进行漂白、增白和染色。绝大多数的珍珠工艺品和饰物也打孔后才能串连而成。

  目前我们还不知道古代人是如何将坚硬的珍珠进行穿孔的。现代珍珠打洞的方法有手工法和机器打孔两种,现代一般在农村养蚌育珠业发达的地方,我们也可以普遍地见到珍珠打孔机了。在江西、浙江和上海等地都有专用打孔机生产单位,但很多地方还是喜欢使用日本、香港和台湾产的打孔机。每台打孔机每小时能打海水珍珠600~800粒,淡水珠约5000~7000粒。

  根据不同的加工需要,珍珠可打成全孔、半孔和对角孔等;全孔即在珍珠中心处贯通,根据珍珠形态和打孔位置,又分直通孔、横眼孔和中间孔。直通孔就是在纵轴上打孔。现在用得最多的是两头同时打洞的机器,所以基本能做到打孔在重心上,不能有歪口、斜度或喇叭形,否则就损害了珍珠的质量。

  相反,有的饰品珍珠并不需要打洞,如耳坠、戒指、有些手镯上的珍珠等,可用金脚齿夹住珍珠,亦可用粘结剂固定,这样既牢固,又不会破坏珍珠原有的造形。有些上等珍珠,未经打洞的往往价格较高,因为购者可以随心所欲根据自己的要求来加工使用。

  对于那些有各种各样缺陷的珍珠,最常见的方法是将它们不好的部分用磨光机磨掉,再抛光成为工艺珠,但有时一些特殊造型的珍珠却可以直接加工成饰物。比如大而规整的半圆珠就可以直接嵌成戒面,一头尖一头大的滴水珠做成耳坠也挺别致。

  工艺饰品的大宗产品是项链,经过分档、挑选的珍珠,按大小排列,最好是中间最大,均匀地向两边缩小,然后用线穿成串。现在国际上较高档的珍珠项链,不仅采用坚固尼龙线,而且在每一粒珠之间都作了固定。因此不会像目前我国珍珠项链那样,串线有一个地方断了,就会全部散开。另外有些高档的珍珠项链,还采用金质卡扣。

  项链的标准长度为43厘米,37厘米的为短项链。如将25型的珍珠项链的排列方式记录下来,你就可以仿造制作了。

  珍珠97粒,重15.68克,长44厘米。中央最大的珠7.5毫米1粒;两侧分别是:6.6mm2粒,6.3mm2粒,6mm4粒,5.7mm2粒,5.4mm2粒,5.1mm8粒,4.8mm16粒,4.5mm20粒,4.2mm2粒,3.9mm2粒,3.6mm20粒,3.3mml6粒。

  也有些人把珍珠串成75~100厘米的长串,绕头颈部二三道或两端结成花结。

  我国的串珠一般以均一型为多,按珍珠质量和打洞部位的不同,分为D、E两个级别,D类是打成直通眼的,珍珠质量较好;E类是打横眼的,串成珍珠链或与各种宝石、贵金属匹配镶嵌成各种各样的贵重饰品。

  前面我们已经大致了解到珍珠饰品的制作过程,现在我们再来看看这些饰品的款式,以及大家应该如何去选择。

  无论是青年姑娘,或中年妇女,佩戴光彩耀目的珍珠项链,都会比佩戴金、银项链显得更加美丽、华贵和纯洁,而且会保健你的肌肤。

  珍珠链的款式,按国内市场供应的,有单串链、双套链、三套链和镶嵌链四种;所谓双套和三套铸就是二到三串长短不一的珍珠链组合而成,似乎更加华贵、高雅。珠宝镶嵌链则配以金银、钻石、翡翠等材料精制而成,所以价格昂贵。

  珍珠链的优劣当然是由其珍珠质量所决定,对于一般的珍珠链,我们无非从光泽、颜色、形状以及大小等方面去衡量。也就是整条珠链颗粒的光泽、形状、颜色是否一致,珍珠的排列是否有规则,线结是否过松或过紧,链扣是否牢固美观,戴解是否方便等等。

  戒指也是人们广泛使用的首饰之一;珍珠配以金银、翡翠、钻石等更显示出戒指的高贵、纯洁和雅致。珍珠戒指的款式有单粒镶、挤珠镶、样形镶、包边镶和起珠镶等。选择起来主要应根据各人手指的形状来决定。

  假如手指短小、骨节突出,最好选择较修长且不对称的戒指,同时以榄尖形、梨形或椭圆形戒面为理想。如果手指修长而纤细,就选择粗线条的戒指款式,如方形、榄尖形等。较粗的手指,不应选择分量过大的戒指,否则会显得臃肿。

  可增加女性吸引力的耳环和耳坠,更是女性的宠爱之物。用珍珠制作的耳坠,给配带者以纯洁、吉祥、美丽和高贵的象征。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特别在耳坠的款式上,你可以注意到最为标新立异,摆脱传统,各种夸张的造型和纹样令人眼花缭乱。

  珍珠耳坠一般也有扣针式、弹簧式和螺丝式三种。选择时主要应根据你是否已打耳孔,而分别选插扣式、穿式或螺丝式、弹簧式。耳坠是一种与脸型相配的饰物,如果是鹅蛋形脸,就比较方便;而方形脸则要选圆或近圆形的产品;圆脸则选择较长形的耳坠;相反瘦长脸可配大一些的耳坠。

  另外还有珍珠胸花、珍珠挂坠的佩戴,也应根据季节、年龄和服装的配合,才能相得益彰。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