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也“犯困”

儿童资源网

植物也“犯困”

  爱犯困的叶子

  每逢晴朗的夜晚,皓月当空、繁星闪烁之时,只要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有些植物会发生奇妙的变化。例如,我们常见的合欢树,它的叶子是由许多小羽片组合而成。白天,这些小羽片既舒展又平坦,给人一种生机勃勃之感。然而,每当夜幕降临,这些小羽片就会折合、关闭,就如同被人们用手触摸过的含羞草那样,脑袋耷拉下来,一副昏昏欲睡的模样。

  花生也是一种容易犯困的植物。它的叶子从傍晚开始便慢慢地向上关闭了,这就明确地表示它要睡觉了。会睡觉的植物还有许多,比如羊角豆、屈白菜、炸酱草等。

  花朵也睡觉

  不仅植物的叶子有睡眠要求,娇嫩艳丽的花朵似乎也需要睡眠。生长在水面上的睡莲,每当旭日从东方冉冉升起时,它那美丽的花瓣就会缓慢地舒展开来,就像我们睡醒时伸伸懒腰似的,看上去它们似乎正从甜蜜的睡梦中苏醒过来。而当夕阳西下时,它又会闭拢花瓣,重新进入睡眠状态。正是由于它具有这种特别明显的昼醒夜睡的规律,故而人们给它取了睡莲这个再恰当不过的芳名。

  当然,不同的花的睡眠姿态也是千差万别、形态迥异的。蒲公英入睡时,所有的花瓣都向上竖直闭合,看上去就好像一个黄色的鸡毛帚。胡萝卜花则会垂下来,就如同一个正在打瞌睡的小老头。

  植物睡眠的探究

  植物的睡眠会对它本身带来什么好处呢?为了揭开这个谜底,科学家们对此进行了观察、研究。

  最早发现植物睡眠运动的是英国著名的生物科学家达尔文。最初解释植物睡眠运动最广泛的理论是月光理论。提出这一论点的科学家认为,叶子的睡眠运动能使植物尽可能少的遭受月光的侵害。因为过多的月光照射,可能会干扰植物的光周期感官机能,损害植物对昼夜变化的适应。这种理论看似很有道理,可是令人们感到困惑不解的是,为什么许多没有光周期现象的热带植物同样也会犯困呢?对于这一普遍现象,月光理论是根本无法解释清楚的。

  后来,科学家们又发现,有些植物的睡眠运动并不受温度和光照的控制,而是由于叶柄基部中一些细胞的膨胀压的变化引起的。炸酱草、合欢树等植物,就是通过叶子在夜间的闭合,从而减少热量的散失和水分的蒸发。尤其是合欢树,叶子不仅仅在夜间关闭开始睡眠,当遭受到大风暴的侵袭时,叶子也会逐渐合拢,防止柔嫩的叶片受到暴风雨的摧残。这种保护性的反应是对环境的一种适应。

  虽然科学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又一种全新的观点,但是没有一种观点能够提供比较合理的解释。正当人们感到一筹莫展的时候,美国科学家斯瑞特在进行了一系列有趣的实验之后,又提出了一种新的解释。他利用一根灵敏的温度探针,在夜间对多种植物叶片的温度进行测量,结果发现呈水平方向不进行睡眠运动的叶子的温度,总比进行睡眠运动的叶子的温度要低1℃左右。斯瑞特据此认为,正是这1℃的微小温度差别,成为阻止或减缓叶子生长的重要因素。因此,在相同的环境中,能进行睡眠运动的叶片生长速度较快,与其他不能进行睡眠运动的植物相比,它们具有更强的生命竞争力。

  植物也有午睡习惯

  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科学家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植物竟然与人一样也有午睡的习惯,午睡的时间一般大约是在中午11时至下午2时之间。此时,叶子关闭,光合作用明显地降低。

  科学家分析认为,植物午睡主要是由于大气环境的干燥、炎热引起的。午睡是植物在长期生存过程中形成的一种抗衡干旱的本能反应,为的是减少水分散失,在不良的环境中能够更好地生存下来。

  看来,对于植物为什么犯困这个有趣的现象,各种解释还真不少。当然,总有一天,人们会弄清楚植物犯困到底是为什么。让我们拭目以待吧!说不定,你就会对这个问题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