烫发的发明

儿童资源网

烫发的发明

  为了美化头发,人类发明了烫发。烫发是本世纪初一个名叫卡尔·纳斯勒的德国人发明的。纳斯勒本是一个初学不久的理发师,由于在德国生活困苦,食不果腹,只好流落国外,寻求新的生活。他徒步旅行,先到瑞士,后到法国。在巴黎,一名叫马赛尔·格拉泰的理发师收留了他,并传授给他一种卷发技术。聪明好学的纳斯勒认为这种卷发方法很不理想,其最大缺点是卷成波浪式的发型只能保持很短的一段时间。于是,他在总结师傅经验的基础上,设计了一种用化学剂和加热来固定卷发的新方法。然而,纳斯勒的大胆设想未被他的师傅采纳。

  不久,纳斯勒离开法国,来到了英国。在伦敦的一家理发店里,他征得老板的同意,开始实践他所发明的烫发方法。然而第一次的试验并没有获得良好的效果,因为他所使用的卷发夹是用黄铜制作的,一支发夹重约1 公斤,使顾客头部负担过重;另外,用于烫发的火剪灼热烤人,使顾客难以忍受。被他试验的那位女顾客极为不满,以致引起一场风波。结果,纳斯勒被老板解雇了。

  但是,意志坚强的纳斯勒没有因此而气馁。他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不断改进自己的方法,终于在1909年让人们接受了热烫卷发,并且被越来越多的理发店推广使用。直到本世纪40年代,热烫才被冷烫(即用化学药水烫发)的新方法所代替。

  尽管烫发技术不断创新,但德国人卡尔·纳斯勒历尽艰辛首创这项技术的功劳是不可磨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