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编码的发明

儿童资源网

邮政编码的发明

  “邮政编码”的由来现在通过邮局邮寄的信件,不管其是何种规格和纸质,在它的左上角都有六个红色邮政编码填写框,您知道它的由来吗?

  1980年7月1日,我国推出了全国统一使用的邮政编码。当时,规定使用左上方和右上方带有红框邮政编码的标准信封,此后又规定使用左上方带有红框邮政编码的标准
横式信封,这在中国邮政发展史上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其间,世界很多国家陆续推行使用邮政编码,有的采用红框,有的不采用红框,这与各国的民族习惯有很大的关系。由于方框字书写的自动化处理程度较低,以日本为例,日本国内一般百姓的书信还是以手工书写为主,

  因此采用带红框编码的信封,信封上有三个大红框和二个小红框把邮编分开,以防止书写连笔造成机器不容易识别。我国正是考虑了东方人的习惯并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采用了印制“红框邮政编码”的信封。

  邮政编码是邮电部门为实现邮政现代化而采取的一项措施,源于英国。20世纪50年代初,英国就开始研究邮政编码,并于1959年在诺威治邮区试行,从而引起许多国家的注意。西德于1961正式公布4位数的邮政编码,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全国范围内推行邮政编码的国家。紧接着,美、英、法、澳、瑞士等国陆续在全国推行。1965年后,随着机械设备的广泛应用,邮政编码的优越性更加明显地表现出来,故日、意、加、荷和瑞典等国也相继实行了邮政编码。至 1988年初,世界上已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行了邮政编码制度。

  邮政编码是用阿拉伯数字组成,代表投递邮件的邮局的一种专用代号,也是这个局投递范围内的居民和单位通信的代号。我国于1974年开始研制我国的邮政编码,经过5年左右的时间,拟定出“全国邮政编码试行方案”,于1978年在辽宁、上海、江苏等省市进行试点。1980年7月1日开始正式在全国宣传推行。后来因种种原因,推行工作全面停止。直到1986年,全国邮政工作会议决定重新在全国推行邮

政编码。我国目前采用的邮政编码为“四级六码”制。即每组编码由六位阿拉伯数字组成,这六位数字分别表示省(自治区、直辖市)、邮区、县(市)邮电局和投递局(区)四级。六位数的前两位代表省(自治区、直辖市),前三位代表邮区,前四位代表县(市)邮电局,最后两位是投递局(区)的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