痒痒挠的发明

儿童资源网

痒痒挠的发明

  有一段相声内容是讲创造发明的,段子中逗哏演员甩了一个“包袱”:“你知道‘痒痒挠’是谁发明的?”捧哏演员愕然,于是引来了一阵笑声。

  “痒痒挠”也叫“勿求人”,又叫“老头乐”。用一根竹片把前端烘弯削成齿状即成。中国有许多伟大的发明如火药、指南针都没有留下发明者的姓名,何况这种用于背部挠痒的小玩意儿,当然就更没人为它申请专利权了。

  如意 古代痒痒挠

  最早的痒痒挠是树枝,有一种说法认为它是唐代身经四朝的宰相李泌发明的。据《新唐书·李泌传》记载,他“尝取松樛枝以隐背,名曰‘养和’”。痒痒挠又叫隐背,还叫养和,此外还有一个雅称叫如意。《清稗类钞》记:“如意,器物之名,出于印度梵语阿那律之义。柄端作手指形,以示手所不至,搔之可以如意也。”后来这种“如意”的一端为了美观多作灵芝形、云形,再者它的名字很吉祥,由实用的器物逐渐变为玩赏的器物了。

  如意近年来十分盛行,紫檀、黄杨、角牙雕刻的如意花饰不嫌其繁,极尽工巧之能事。笔者收藏有一柄白瓷如意,应为晚清之物,一看即知是民间匠人之作,堆珠砌花很“民间”,但民俗味道浓,有其古朴亲切的一面。细看其工,也颇有可观处,像由小圆球围成的花边纹饰,由三百多小球组成,个个搓圆均匀摆放,再逐一上釉,功夫也用去不少。此外,如意这一概念逐步延伸,像折扇扇骨就有“如意头”,制成弯曲状,上方由芝形变化为桃形,内中刻一蝠一桃,寓意福绵寿长,万事如意。

  中国的器物由吉祥词语命名的不多,如意便是其中一个。为什么说解痒是最如意的事呢?据国外研究,女士和儿童特别怕痒。然而人的痒感很奇怪,轻松惬意时最怕痒,而一群平时最怕痒的孩子被几位外表凶恶可怕者“隔肢”,他们不会痒,更不会笑。

  同样,临刑前的囚犯、即将冲锋陷阵的战士都会痒感大降。所以,当人有痒感,用痒痒挠解痒时,那种眯缝着眼略带笑意的表情,是人生最大的“如意”。故而李白、苏舜钦皆有诗云“明星玉女备洒扫,麻姑搔背指爪轻”,“病膜谁将宝篦刮,痒背恰得仙人抓”。

  史载自李泌发明痒痒挠后,又得到像龙形的一只痒痒挠,“因以献帝,四方争效之”,于是工艺的、艺术的痒痒挠、如意出现了。

  战国时代已有痒痒挠

  考古发现也许将推翻李泌发明痒痒挠的说法,因为早在两千年前的战国时代就已经有“痒痒挠”了。

  1977年山东的考古工作者对曲阜鲁国故城遗址进行了钻探试掘,在两座战国时代的大型墓葬中各发现了一件“痒痒挠”。这两件“痒痒挠”都用象牙雕刻而成,长约40厘米,前部雕成人手形状,拇指竖直,其余四指并拢弯曲,四指指甲平齐,正好用于挠痒,柄尾端还雕成兽头状。整件器做得十分精致,既实用又美观,既是实用器,又是工艺品。

  这两件“痒痒挠”雕刻得如此精细,说明它绝不会是战国时代才发明的,不过究竟什么时候开始有“痒痒挠”的?现在已经搞不清了,因为这种不登大雅之堂的玩意儿文人雅士是不会为它着文立说的。古人认为 “事死如事生”,所以要用各种生活用品给死者随葬,但是考虑周到得用“痒痒挠”来陪葬的却实在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