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精

儿童资源网

味精

    喝汤喝出来的味精
    如果问日本的哪一项发明在世界上最有名,恐怕应该回答是“味精”。
    1908年的一天,日本东京帝国大学的化学教授油田菊苗的夫人在东京日比谷公园举行的全国共进会上买了一些北海道出产的海带。当晚她便用这些海带做了一碗汤。
    晚饭时油田菊苗边吃着妻子准备的可口饭菜,边与家人闲聊。忽然,油田菊苗停止进餐,征了~会儿,问妻子:“今天这碗汤怎么这么鲜美?”他用小勺在汤碗中搅动几下,发现场中只不过是海带和黄瓜,他自言自语道:“看来海带里有奥妙!”
    第二天,油田菊苗马上开始在大学的化学实验室里对海带进行仔细的化学分析。经过半年的研究,他终于发现海带中含有一种谷氨酸钠,并成功地提取出了此种物质。正是它大大提高了菜肴的鲜味。
    其实,德国的雷特赫森在研究氨基酸过程中已曾取得过谷氨酸钠,但他根本没有注意它的味道而失之交臂。
    油田菊苗很清醒地认识到了谷氨酸钠的商业价值。虽然从10公斤的海带中只能提取0.2克谷氨酸钠,但如把极少量的谷氨酸钠加到汤里,其味道即鲜美至极。下一步是该怎样用工业方法生产谷氨酸钠呢?
    这时,恰有一位一心想搞新事业的铃木三郎助先生正在为和他人共同研究从海草中提取碘不成功而烦恼,当他听到油田博士的发明后大为振奋,决心大干一番,打算以“味精”命名这种调味品并制造出售。
    然而,这项事业进行得极不顺利,在提取谷氨酸钠时的气味太坏,工厂附近的农田作物受到损害,工厂污水流入东京湾污染了水生动植物。
    因此,味精公司不得不进行艰苦的研究工作,池田菊苗进行各种实验,最终发明了从小麦中提取谷氨酸的方法。他先把小麦浸泡在水里,取出其中名为“面筋”的蛋白质,再把蛋白质和盐酸一起放在高压锅中,通人蒸汽水解,使水解产生的液体流入结晶釜,冷却十天之后就得到了以盐酸盐形式存在的谷氨酸,随后再用碱中和,便可产生谷氨酸钠,这就是味精。
    1937年,该公司终于生产出4000吨味精。此后味精才在全世界普及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