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服袖扣的发明

儿童资源网

西服袖扣的发明

  西服袖口上常常钉三颗小扣子,这既可增加服饰的美感,又可用来防止衣服的磨损。这是拿破仑军队的创造。法国在热月党当政时,欧洲一部分反动势力结成反法同盟,此举严重威胁着法国的安全。1796年,拿破仑率兵攻占了意大利、奥地利,并侵入埃及。这次战争胜利后,拿破仑开庆功会。检阅作战官兵,发现士兵的衣袖上沾着许多脏东西,很难看。经过了解,
 
  原来是士兵们进军途中翻越阿尔卑斯山时,因山上气温很低,许多士兵因此患了感冒,常常流鼻涕,战士们的手帕都擦脏了,只好用袖子当手帕。拿破仑认为这样有损军威,便与军需官们商量,决定在衣袖的上侧钉上三颗铜纽扣,阻止士兵用袖子擦鼻涕。不久,拿破仑又给士兵增发了手帕,钉在衣服袖口上的纽扣也就失去了它的作用,并显得是多余的。后来,一个军官从这件事受到启发,认为把纽扣钉到袖口向下的一面,可以减轻桌面袖子的磨损。于是,他向拿破仑建议,将衣袖上的三颗纽扣从衣袖的上侧移至下侧。此后的法国服装设计师们又将这三颗纽扣移至西服的袖口上,这样还可以增加西服的美感。此后相沿成习,流传至今。也有人认为西服袖口上钉的三颗纽扣是普鲁士国王腓德烈大帝发吸的。18世纪,普鲁士国王腓德烈大帝很注重部队的军容。一天他看见士兵们个个衣袖都很脏,便问军官们是什么原因,军官报告说,士兵们常用袖口擦脸,因而袖口很脏。于是,腓德烈大帝决定在士兵衣袖上钉上金属纽扣,用以防止士兵再用衣袖当毛巾擦脸,此举果然奏效。此后老百姓的西报上也钉上了纽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