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的发明

儿童资源网

酒的发明

  究竟谁发明了酒?一说仪狄,一说杜康。《战国策·魏策》中记载,梁惠王请鲁共公喝酒,鲁共公说,当年天帝的女儿让仪狄造美酒献大禹。大禹饮后觉得甘甜,就疏远了仪狄,不让再酿酒,因为他看到,“后世必有以酒亡其国者”。而杜康即少康,传说中夏代国君。这两人,前者无真人,后者无具体记载,所以宋朝窦革的《酒谱》中说,仪狄、少康之名,不见于经,只出于《世本》,《世本》非可信之书,况且在流传中已真假难辨。他由此认为,酒不过是智者所作,后世循之,完全不可能推断真正之源。而其实,西晋江统在《酒诰》中已经说了:“有饭不尽,委余空桑,郁积成味,久蓄气芳。本出于此,不由奇方。”他认为,酒本是从剩饭发酵中偶然发现的,不存在奇妙方法。空桑是传说中产琴瑟材质之山,引申指佛门。

  事实上,酒的发明非常早,在原始社会时期,自人类刚刚学会农业生产时起,我们的祖先就已经从谷物和剩余熟饭的自行发酵中认识了“酒”。正如晋人江统在《酒诰》里载:“酒之所兴,肇自上皇……,有饭不尽,委余空桑,郁积成味,久蓄气芳,本出于此,不由奇方。”

  陶器的发明与广泛应用为酒的酿造提供了重要条件,但人工酿酒发明于何时,至今仍众说纷纭。现有的文献与考古资料表明,我国很可能最晚在夏代就已具有了酿酒技术。《战国策》中说:“昔者帝女令仪狄作酒而美,进之于禹”。《淮南子》谓:“清酿之美,始于耒耜”。而《说文解字》中“少康造酒”的传说是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少康即杜康,是夏朝第六代的王。六十年代,在河南偃师二里头夏文化遗址中,发现有陶质的鬶、盉、爵、觚等酒器,进一步证明了夏代已有人工酿酒。

  到了商代,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用谷物酿酒更为普遍,藁城县台西村商代中期遗址中发现了一座比较完整的酿酒作坊,其酵母在地下埋藏3000年后,出土时还有发酵作用。在商代甲骨文中有“鬯其酒”的记载。汉代班固在《白虎通义》中解释说:“鬯者,以百草之香,郁金合而酿之成为鬯”。即是由郁金香与黑黍合酿成的一种气味芳香的药酒。1978年12月,考古工作者在河南信阳地区罗山蟒张乡天湖商代墓地,发现了我国现存最早的古酒,它装在一件青铜卣内,密封良好,并有果香气味,说明这是一种浓郁型香酒,与甲骨文所记载的“鬯”酒非常吻合。

  酒的发明,是中国古代的一大成就,而发现并利用酒来治疗疾病,则是医学的重大进步,酒可称为人类制造的第一种人工药物,故有“酒为百药之长”的说法。再从古汉字“医”的结构,也可以看出古代医和酒 (古代“酉”与“酒”通用)的关系。如汉代许慎《说文解字》说:“医,治病工也……从酉。”

  古代的酒,是由黍或稻酿制成的一种含有低度酒精的饮料,人们在长期饮酒过程中,逐渐认识到少量服用可以通经活血,令人精神兴奋;多量服用就会麻醉神经,令人昏睡不醒,因而酒被先民们当做最早的兴奋剂和麻醉剂来使用。酒有通血脉、养脾气、厚肠胃、润皮肤、去寒气、制药剂、消毒杀菌的功效,在《黄帝内经》中有详细记载。书中指出,古人作“汤液醪醴”,其医疗作用是“邪气时至服之万全”,所以有“疾在肠胃,酒醴之所及”之说。《素问·玉版论要篇》曰:“其色见浅者,汤液主治,十日已;其见深者,必齐之主治,二十一日已;见其大深者,醪酒主治,百日已。”由此可见,早在先秦时代,酒类就已在防病治病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中医科技发展上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