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未来的食品库

儿童资源网

人类未来的食品库

    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人类对食物的需要量也不断地增加,而陆地生物终将有一天不能满足人类的需要。因此人们对占地球面积70%的海洋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越来越重视,把解决人类日益增长的对食物的需要的希望部分地寄托在海洋生物资源上。

    海洋中生物种类有20万种,包括鱼、虾、贝、藻及其他动植物。到目前,开发利用的仅有1500多种。生物资源又可分为动物资源和植物资源两大类。在动物资源中,鱼类约有2.5万种,海洋贝类约有6万种,甲壳类约有3万种。海洋动物中,剃刀鲸出生时体长就有7米,成熟时可达30米长,平均重量为150吨。海洋生物的总重量约为350亿吨左右;约为陆上生物的3.5倍。整个地球的生物生产力每年约为1540亿吨有机碳,其中有1350亿吨产自海洋,占88%;全部地球生物种类的80%生活于海洋之中,几乎占据了水介质的全部三维空间,海洋每年由鱼、虾、贝类提供的动物蛋白二三十亿吨,而目前人类获取的不到一亿吨,其中鱼类占90%,其余为鲸类、甲壳类和软体动物等。鱼类的营养价值很高,其蛋白质的含量达15%,仅次于鸡。人类食用的动物蛋白质,25%是海洋渔业提供的。南大洋的磷虾,储量可达10?50亿吨,现在已捕量不到1%。这种虾含蛋白质很高,是地球上蛋白质含量最高的一种食物。每年如捕捞利用10%,就可满足人类对白质的需要。海洋生物资源的另一个大类是海洋植物,它比动物资源要少些。海洋植物资源约有1.7万种,其中最多的是藻类,海底及浅海生成的藻类约4500种,总量高出鱼类的1万倍以上。

    海洋生物资源十分丰富,到21世纪,海洋将成为人类最大的食品库。到那时,人类每年消耗的各种鱼类将达2亿吨,是目前的3?4倍,其中大部分是来自海洋。据科学家设计,那时许多河口、海湾都将建起由电脑控制的人工海洋养殖场。现在许多国家都在建立大规模的“海洋牧场”和“海洋农场”,利用现代海洋技术在海洋中生产蛋白质食物。

    总之,浩瀚的海洋,是天然的食品宝库,是生命的摇篮,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出现,全面打开这个食品宝库供人类食用的时间就在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