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采月球核燃料

儿童资源网

开采月球核燃料

    地球上的资源已不丰富,而日本的资源就可说是贫乏了。日本通产省则将着手实施一项“月球资源开发计划”,该计划是采集月球上大量存在的核聚变燃料氦三并运回地球。

    根据这项计划,在1995年度设立官方和民间组织参加的研究机构,21世纪初正式在月面开始资源探查。为了准备设立研究机构,日本首先成立“月球资源研究会”。

    氦三是几乎不产生放射性的理想核聚变燃料。它存在于从太阳脱离出来的高能粒子流(太阳风)中。在没有大气的月面,太阳风没有直接降落下来,所以月面的沙子和岩石中含丰富的氦三。如果达到实用,今后几个世纪地球资源问题可能得到解决。

    通产省打算请在宇宙开发方面有实绩的美国航空和航天局等参加,使这项计划发展成为日本主导的第一个国际宇宙开发工程计划。

    “月球资源研究会”除了通产省、工业技术院的地质调查所和资源环境技术综合研究所参加外,川畸重工业公司、日产汽车公司和日立制作等大约20家大企业预定参加。这个研究会将研讨如下重要开发课题:从月面的沙子中分离和采集氦三的方法;从月球到地球的运输技术;月球基地和月球运载工具的开发;设置月面基地后的所有权问题。

    由官方和民间组织参加的研究机构将从1995年度开始研究重要的技术,预定21世纪初向月球发射探测火箭。从月面基地向地球运输氦三的月球资源采集系统将在2020?2030年完成。

    据估计,一年利用几十吨氦三作核聚变燃料,可提供21世纪地球全人类所需电力。地球上几乎不存在氦三,而月球上大约蕴藏100万吨,果真计划得以实现,人类能源危机问题可望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