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最忠实的朋友和助手--机器人

儿童资源网

人类最忠实的朋友和助手--机器人

    科技的发达,有时真到了人类想象力所望尘莫及的地步。就拿外科手术来说吧,现在,给病人开刀,可以不用医生亲自动手,只要有一台精密的电脑和一个机器人,任何切割手术都可以顺利完成,而且手术的准确度和安全性胜过人工。这件事听起来可能匪夷所思,但这却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由日本东京大学工学院的土肥健纯教授等人工开发的脑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就是医学与高精密电脑技术结合后所取得的一大突破。这个机器人身上安装了小型激光手术刀和手术针等进行脑瘤切割手术的装置。手术时,医生通过电脑,一面观察 x光继层扫描影像所合成的脑部立体影像,一面决定针该由哪个位置和角度插入。影像可显示脑功能区,可对针的插入位置和角度进行模拟,以避免伤及重要部位。这时,如电脑画面上的四方格呈蓝色,则表示针插入的位置和角度安全无虞;如果有危险,方格则呈红、黄色。针插入的位置和角度一决定,电脑控制的机械臂便按实际位置和角度将针插入,为病人进行脑部切割手术。

    目前,这项模拟实验能以0.1毫米的误差调整针的位置和角度,只要将消毒构造稍作改良,外科手术机器人便可很快进入实用阶段。

    土肥健纯教授这项突破虽不是什么新鲜事,却也加强了这项技术。在此之前,日本滋贺医科大学眼科助理永田启,已成功开发了一个直径仅一毫米的微机械,以电脑遥控方式操作,可执行极精密的眼科手术。

    科学家甚至预测,在不久的将来,这类名为“Gemgoro”的微机械可永久植入人眼内部,成为预防疾病和进行早期治疗的“人造白血球”。

    发展到这个地步,机器人所能担任的工作只限在自动化工厂的说法已不能成立。未来机器人的功能肯定将朝向多元化发展。例如,在医院中传送病历、邮寄、餐食等工作,都已经可以交给机器人负责。此外,发现可疑人物时会发出警告,或是发现火灾时会立即救火的机器警卫,也已进入试验阶段。这些机器人不会疲倦,不需睡眠,可用性极高。

    目前研究人员则希望能开发出可在车站或机场负责搬运行李的机器人,以及能支援家庭生活,如帮忙家务,看护老人或儿童的机器人。

    至于能够进行精密外科手术,以协助预防疾病或进行早期治疗的自动机械,若能妥善利用并加以改进,也将很快成为事实。

    可以想见的是,人类与机器之间的距离不断缩短,它们不仅将进入人体,进入我们日常生活,同时,也将参与人类的梦想与期待,而成为未来太空开发中的一员。因为,机器人将代替人类,在太空无重力状态下,进行危险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