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发展新趋向

儿童资源网

农业发展新趋向

    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推动着农业酝酿着许多重大变革,未来的农业将以崭新面貌展示在人们面前。

    由“平面式”向“立体式”发展。为了在有限的土地上获得大量的农产品,有人提出应将作物布局由平面向立体方向发展,主要途径是巧妙利用各类作物在生长过程中的“空间差”和“时间差”,按照上下错落的方式,进行精心组装,合理搭配,塑建成多层次,多功能、多途径的高效生产系统,力求全面捕获光能,充分挖掘水、肥、土、气、热潜力,从而创造出成倍的产值。如在水中搞密养、混养以及分层养;在地上推行高矮间作、长短套种、喜阴与喜光品种共生等等,都是这方面的典型。

    由“自然式”向“设施式”发展。现在的农业,一般在露天大地上进行,经常遭受自然灾害的袭击。未来农业将由大量现代化保护设施来武装,如各类高度自动化控温室,全套先进的输液系统等。有人预测,在未来的10?30年内,将有相当部分的蔬菜、花卉等作物的生产,由田间移到温室,再由温室转到可全控的环境室内。到那时,这些作物的生产再也不会受农时季节的限制,而是按照市场需要,实行周年播种,全年收获。

    由“机械化”向“电脑自控化”发展。农业机械化给现代化农业带来了很大活力,然而随着计算机的发展,这些机械将要逐步让位。据预测,今后“超级智能机器人”将参与农场的一切管理,并且完成各种农活。

    由“陆地型”向“宇宙型”扩展。科学家们认为,随着人类的“远走高飞”奔向宇宙,农业也要进入太空。科学家预计,到21世纪,美国可能有首批居民定居月球,俄罗斯第一艘由人操纵的太空船将抵达火星,随后进行自动化采矿与农耕实验,届时到宇宙办工厂、兴农场就会进入实用阶段。

    由“农场式”向“公园式”发展。到了21世纪,人们不仅要求吃好、用好、穿好,而且要求玩好。由于土地日益珍贵,一些具有远见的农艺家,别出心裁地将一个个农场改建成一座座农业公园。目前荷兰、日本正在进行这个方面尝试。在农业公园内,有各种动物、植物、花卉和娱乐场所,自然景色真实,空气新鲜,布局艺术,四季协调。

    由“化学化”向“生物化”发展。现代农业已经进入了化学时代。然而科学家认为,随着基因工程等生物技术的发展,这种局面也会发生变化。譬如说,生物固氮如果成功,那么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取代氮肥。抗病虫基因的引入,会大大减少农药的使用。所以人们预料,今后将是生物化逐步取代化学化。

    另外,专家们认为,生态农业是一种久兴不衰的方式,必将在未来农业中占主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