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意设计节目的数字电视

儿童资源网

随意设计节目的数字电视

    要是你自行设计节目,那是什么样的呢?要是你能把一个节目中的主角与另一个节目的主角作替换,又该是怎么样呢?

    你可以让足球名星巴乔在《星球大战》中担任艰巨事业的队长;或是把郑少秋从《戏说乾隆》中调出来下国际象棋;或是把有关自己的录像插入其 他电视节目中……这种情形听起来真像童话故事。但是,正在研制开发中的新一代电视,将真的可使你自己设计节目。这种新途径被称为数字电视,它将使你从一个被动的观众变为一个积极参与的电视导演。那么,我们如何才能从现在跨越到那时呢?

    今天的电视是从信号开始的,这是一种传递声音和图像的简便方式。电视机接收到一个以连续无线电波形式出现的信号后,电视机便将信号转化成为声音和图像。而这一信号是一个模拟信号,它载着原来图像和声音的复制体。由于模拟信号是以连续波的形式传输的,因而你无法切断它们重新安排组合,进入电视什么样结果就是什么样。但是,一种新型的信号可使你控制节目,这就是数字信号。数字信号远不只是一个原声音和图像的复制体,它已将原声音和图像分解成许多小信息块,它不是一个连续波,而是以数十亿短小、超快的脉冲波形式出现。每一脉冲都载一个信息,且这些脉冲可以重新编排组合。这种数字信号电视机的工作原理接近电子计算机,它可像计算机一样,能储存大量的数据信息。其最大特点是,你能调配或编排组合储存的数据信息,这就像你处理计算机数据信息一样。比如,可以改变剧情,或把一个节目中的人物调进另一个节目之中。数字式电视还给你提供个人娱乐的信息,如你想了解某一球队是否获胜,或今天是否有你感兴趣的新闻,你可给电视机编制程序使其取出你需要的这一信息。

    科学家预测,不久,这种电视将问世。到那时,只要电视台开始播送数字信号,并铺设可传载巨大容量数字信号的电缆,那么,你自己编辑电视就会成为现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