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付全球变暖的新尝试

儿童资源网

对付全球变暖的新尝试

    地球变暖,已危及到地球生物和人类,近年来,科学家们一面呼吁人类保护环境,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一面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经过试验,有人认为,提高海洋中的含铁量可能是对付全球变暖的便捷方法。科学家们1993年在太平洋进行了一项极为成功的实验,而且计划1995年5月进行第二次试验。如果实验结果证明可行的话,就会最后给铁、海藻和气候之间相互作用的理论下结论了。

    这就是所谓的“铁假说”。它于20世纪20年代首次提出,80年代在美国加州莫斯??兰丁海洋研究所已故科学家约翰?马丁的鼓吹下又一次弄得沸沸扬扬。美国生物学研究委员会对此极感兴趣,于1989年春季召开了一次研讨会,名为“促进二氧化碳吸收,抑制全球变暖”。该委员会认为,通过植物生长时的光合作用吸收掉大气中的部分二氧化碳“从理论上讲是可行的”。

    1993年11月,普利茅斯海洋研究所的安德鲁?怀特森和马萨诸塞州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詹姆斯?莱德威尔利用一种无害的示踪剂 sF6与铁结合,然后投放进海水中,这种示踪剂能体现很小的浓度,可跟踪海水中铁的变化路线。

    来自美英两国的40位科学家乘船出航太平洋,观察了这项实验的进展情况。他们发现,这些铁确实促进了浮游生物的生长。在实验进行9天之后,科学家发现他们在培养植物质方面相当于种植了50棵43米高的树。

    科学家又在计划另一次更大规模的尝试。他们计划1995年5月利用更多的设备再次重复此项实验。这次,他们将调查浮游生物来自何方,以及它们所起的作用。他们还将调查铁最后跑到哪儿去了,是变成了无机物,还是变成了有机物。科学家最终要弄清楚的是,这种反复加铁的方法能不能大大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这项试验如果证实有效,那么地球变暖问题将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