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学生的文具

儿童资源网

未来学生的文具

    计算机将来不仅会成为工厂、学校、家庭的必备品,还将成为学生最时髦和常用的文具。它不仅是所有学生掌握知识的好帮手,而且是开发智力、提高能力的好老师。每个人从上学开始,首先要学习计算机的使用。儿童用的一般是电脑学习机,它的体积不大,轻便灵巧,只要将它的插头插入家中电视机的天线插座里就可以使用。电脑学习机多采用游戏的方式教幼儿识字、算术、绘画、音乐等。学习机是少年儿童的好老师,它教学态度好,不知厌倦地以美丽的图画、娓娓动听的话语循序渐进地进行辅导。

    中学时,计算机更是学生离不开的文具。将来,每个学生的课桌上都会有一台计算机。学生不仅要接受计算机操作训练,掌握基础的计算机语言,利用它来书写、做作业,而且能够独立编制计算机软件。

    在各科课堂教学中,计算机都会成为有效的教学辅助手段。比如文学课的教学,先由“经典名著”的程序讲解剧本或故事,同时伴有暂停。这时荧光屏上就显示出根据内容提出的多种选择答题,以检验学生的理解力。选择正确,故事才能继续,否则便出现蜂音,要求重新解答。对于一些需要花费较长时间的化学反应实验,一些比较难理解的原理、概念,以及一些难于观察到的自然现象,都可以通过计算机模拟,以更短的时间和直观的形式展示出来。训练学生实验能力,计算机更是好帮手。它可以和多种仪表配套,迅速、准确地进行数据处理,帮助学生完成实验,得出正确的结论。

    在家里,家用电脑“电视学习机”会指导学生复习功课。这种机器可以根据老师自编的程序进行工作。只要把软磁盘插入机器,它就会根据今天上课时老师所讲的内容提出问题来考学生。如果学生答对了,学习机就会自动提出第二个问题;如果答错了,它就会重新提问,或再一次讲解所学过的内容,直到学生理解为止。

    为了充分发挥和扩大计算机的教育作用,还可把学校、家庭的计算机与教学中心的计算机连接起来,形成全国性的计算机教学网络,进行各种文化课的讲授、辅导以及教学咨询等。到那时,学生坐在家里就可以学到各种知识,甚至可以不用到学校去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