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细菌为人类造福

儿童资源网

让细菌为人类造福

    一提到细菌,人们往往会想到那些可怕的危害人们健康的细菌,其实自然界中的细菌,大部分是人类的朋友。随着科学的发展,科学家发现和培养出越来越多的能为人类造福的细菌。

    能复原指纹的细菌分辨指纹是破案的重要手段。可是遇到模糊不清的指纹,常用的鉴别方法就无能为力了。英国科学家用小小的细菌,解决了这个大难题。这是一种奇特的细菌,它能沿着指纹的纹路生长繁殖,只要把模糊的指纹弄湿,放上这种细菌,再敷盖上一层这种细菌生长所需要的培养基,大约20几个小时后,指纹就变得清晰了。

    用细菌融化积雪每到冬天,一场大雪过后,路面上落满了积雪,为了不影响交通,需要及时把雪化掉。日本科学家试验成功了一种用细菌化雪的新方法。他们首先在道路下面埋设输水管道,然后在连接管道的“大锅炉”中储入稻糠、碎草等混合物,再放入细菌,让它们发酵。细菌发酵后产生大量的热,可以使管道中的循环水温升高到69摄氏度。这样路面的积雪就融化了。在储存器内投一次料,得到的热量足够用上两个星期。

    夜光菌夜间战场常常离不开照明弹。但照明弹照明时间短,费用又高。最近,日本科学家经过多年的研究,终于培养出一种生命力特别顽强的夜光菌。这种细菌即使在海面上浮游7天7夜,仍然可以生存发光;就是在冰天雪地或酷暑闷热的战场上,它也照常发出熠熠的光亮。

    会“织布”的细菌谁都不会相信细菌能“织”布,但英国科学家确确实实用细菌“织”出了世界上第一块细菌布。它既不用棉纱,也不用梭子,“织”出的布细洁柔软,纤维较长,布面致密,强度也不差。这种能“织布”的细菌就是胶醋杆菌,它“织布”的方法是潜入蜜糖养料中,将葡萄糖产生胶汁,通过酶的作用,进而把葡萄糖分子连接起来,从而形成纤维束状的长带。其实,这种细菌“织布”的目地是保护自己。在合适的温度下,这种细菌能迅 速生长,每个细菌每小时可繁殖1亿个细菌,如果最初只有1个细菌,那末它每天就能织出3?4厘米长的布,老的细菌死了,新生的细菌继续工作下去,不断织出布来。

    能发电的细菌谁都知道,普通化学电池是正负两个电极在电解液中发生氧化还原反应时,产生电子转移,使化学能转变为电能的。而有些细菌在碳水化合物中进行生物化学反应时,也能产生电子转移,从而把生物化学反应中产生的能量转变成电能,这种生物化学电池叫做“细菌电池”。日本已研制出了这种电池。英国牛津大学也根据这一原理研制成一种酶电池,它是用铂金做电极,以醇脱氢酶和甲醇作原料制成的。它用在通讯航标上,证明性能良好。

    防爆细菌印度科学家发明了一种防爆细菌,把它放在矿井内,可以从根本上消灭井内的瓦斯爆炸源。原来,这种细菌专门以瓦斯气体中的甲烷为食,几天内,它们就可将瓦斯气体中的大部分甲烷吞食掉。因此,矿井中如果有这些能干的小细菌,就再也不会发生瓦斯爆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