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病毒的种类

儿童资源网

电脑病毒的种类

    目前,全世界发现的电脑病毒有千余种,而且还不断地繁衍出新的病毒。在我国大陆,首例计算机入侵事件发生于1989年的春天。据公安部新近调查表明,有70%以上的微机、约30万台左右已被病毒侵袭过。我国已发现了数十种病毒,并有资料表明,已出现了不少“国产”病毒。

    电脑病毒就其造成损失或影响的后果来说,可以划分为良性和恶性两大类型。良性病毒不至于破坏计算机储存的内容,引起严重的破坏性后果。如我国前一阶段广泛流行的“小球病毒”即属此类。此类病毒的设计者往往出于恶作剧、卖弄小聪明的动机,一般只是无谓地消耗计算机的时间、空间资源,或给计算机的正常工作施以干扰,影响计算机的工作效率。一般不至于造成重大损失而,恶性病毒,一旦发病,便会破坏计算机中储存的指令和数据,最终导致计算机瘫痪。此类病毒的设计目的就是致计算机于死地,其破坏作用不可估量,并且造成的后果往往也是无法挽回的。我国国内已发现“疫 情”的“磁盘杀手”、“黑色星期五”、“米开朗琪罗”等病毒就属此类。它们发作时,都会彻底删除计算机中储存的所有内容。

    电脑病毒不是自然病毒,本身也是一种电脑程式,是依附在其他正常程式上的。按其依附的方式区分,可分3大类:开机程式传染源、系统程式传染源及应用程式传染源。也有分为程式档案型、磁碟系统型以及二者的混合型。

    按照病毒发病的特征,目前已发现的病毒可分为:一、神经性病毒,使键盘失灵而致电脑完全失去作用;二、老鼠会型,会像老鼠一样不断繁殖,最后占据整个处理器及记忆体;三、血友病型,会自行复制病毒程式,逐渐吞噬资料档案;四、黑色星期五型,定时在13号星期五发作,“米开朗琪罗”也属此型。

    就电脑病毒的命名而言,其种类就很多了。病毒的名称大多以首先发现病毒的国家、城市或其他特性命名,如巴基斯坦病毒、以色列病毒、维也纳病毒、美国人病毒、中国炸弹病毒以及键盘病毒、磁盘杀手病毒、大麻病毒、两只老虎病毒等等。

    据说,制造电脑病毒的主要有五种人:为验证自身的能力而与电脑较量的青少年电脑迷;怀才不遇的发泄者;卖弄才能的逞强者;保护自身软件的报复者以及出于恐怖活动、政治、宗教和其它动机的人。他们利用现有的电脑病毒,在此基础上加以发展,使其破坏力加强。据荷兰警方说,“米开朗琪罗”病毒就是以“大麻”病毒为蓝本改进而成的。据悉,目前这秋电脑杀手已有了专门组织,他们勾结在一起,交流经验,互享电脑病毒机密。一般而论,制造电脑病毒是一种严重的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