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世界高科技发展的五大趋势

儿童资源网

当今世界高科技发展的五大趋势

    70年代末以来,以开发高技术和建立高技术产业为特征的新的产业革命迅猛发展,世界科技随之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高科技时代。工业作为高科技的主要应用领域,其技术发展大致有如下五大流向。

    高技术不断渗透。90年代工业技术的一大特征是走向高技术化。具体地说,今后的工业领域将应用以计算机、电子器件为核心的电子技术;精细陶瓷、金属新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等新材料系列;以重新编排遗传基因、组织培养为基础技术的生物技术;以工业机器人、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制造系统等为基础的生产系统;以宇宙航空、海洋开发、原子能利用等为基础的巨型系统技术,等等。

    软件倍受重视。当前,世界各国都很重视软件的发展,推行软件化。这一倾向正不断涌入由硬件操纵的技术世界。一方面,信息技术将进入事务部门和生产现场,使生产活动的效率和柔性得到提高,实现工业信息化。另一方面,以信息为中心的新型产业将逐步形成。

    这一流向中,人的创造性活动是至关重要的因素,特别是设计人员、计算机编程人员和数据专家等,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由此可见,加深对信息、软件价值的认识,加快培养软件人材,已成为当务之急。

    备门技术互相融台。技术融合是指技术间相互渗入,消除壁垒。这方面的典型例子是机械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而产生的机械电子技术。90年代,一些新的技术相互结合将不断出现,技术融合将变得多种多样。如电子技术与生物技术结合而成为生物电子技术。

    不同领域的技术相结合,可以产生新的技术革新,融合后的技术具有单 一技术无法实现的新功能和优异特性,使之迸发新的活力。

    技术与科学共鸣。随着技术革新的日新月异,“科学”与“技术”的界线将变得难于划清,而且日益接近和共鸣。目前,在某些领域(如超导和生物学等),科学研究已和技术开发围绕同一课题展开,研究、开发工作浑然一体。

    科学与技术接近和共鸣,将强有力地推进90年代工业技术的进步,新材料、电子、生物诸领域出现的新技术,将成为21世纪技术革新的支柱。

    军导时代走向终结。以前,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之间的传播方式,总是由军用转向民用,军用是第一位的。美国的计算机、集成电路、激光等技术,就是作为军用技术首先开发出来然后向民用工业扩散的。

    但是,在当今民用市场上,由于技术开发方面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使得民用产品的技术水平和质量都有了长足的提高。因此,最先进的技术经常首先由民用部门开发出来,从而打破了以往军用技术领导新潮的格局。预计,在90年代,民用技术在提高军事技术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大,民用技术转向为军事技术服务将成为新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