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子变玻璃

儿童资源网

沙子变玻璃

    5000年前,在中东某个沙滩上,有人燃起了一堆火,随后发现在沙子中有些像珠宝一样闪闪发光的透明小珠。这种新奇之物是怎样转变成20世纪一种家用必需品和主要建筑材料--玻璃的呢?

    制造玻璃的原料,是地下矿物中藏量最丰富的硅石(二氧化硅)。许多岩石如花岗岩中都含有乳白色的硅石。各地的沙滩都是由水流击碎岩石而成的,沙子就是硅石的主要来源。

    走到沙滩去,捧起一把沙子细看一下,除了黑、红、黄等颜色明确的颗粒外,还有些半透明的,那就是硅石。沙子里还有其他矿物,但以硅石最多。硅石较硬,不溶于水,也不分解,能比其他矿物留存更久。

    纯硅石的熔点非常高,普通炉火根本无法将它转变成玻璃。中东最早发现玻璃时,点火熔化的沙子必定饱含苏打(钠的化合物),苏打是湖水或海 水蒸发后留在沙子上的,可降低硅石的熔点。

    今天,玻璃厂用石灰和苏打与硅石混合作原料,生产钠钙玻璃,用于制作玻璃瓶、窗格玻璃和廉价的玻璃杯。玻璃冷却后,不会恢复不透明的硅石晶体结构,而是形成一种透明的无序结构,颇像液体凝结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