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树木造纸

儿童资源网

用树木造纸

    中国于公元前200年前后发明造纸的技术,东汉官员蔡伦加以改进,于公元105年奏报朝廷,所造纸张时称蔡候纸。西方不少人以为蔡伦是造纸术的发明人。

    在发明纸张之前,西方文献大多写在用绵羊皮或山羊皮制成的羊皮纸上,或写在小牛皮制成的犊皮纸上。古埃及人利用砸扁的干苇草制成纸莎草纸,不过这并非真正的纸,真正的纸由捣成浆状的纤维脱水制成。

    人类须要储存的信息不断增加,对书写材料的需求日大,羊皮纸和犊皮纸尽管方便合用,而且可保存较长时间,但是无法满足这种需要。据估计,写一本200页的书,就要宰杀12头羊。

    蔡伦用桑树纤维、渔网、破布、麻头等造纸。几乎任何纤维材料都可用来造纸,先将原料带水捣成浆状,漂白,上胶以防吸墨太甚,然后压成纸张。

    1850年前,亚麻和棉碎布是主要的造纸原料,用以生产出优质纸张。由于对纸张的需求迅速增长,有必要寻找一种新原料。结果木浆造纸应运而生,通常是采用针叶树之类的软木木浆。

    木头(实际上所有植物)都含有纤维素,这种有机物形成约长2.5公厘的高强度纤维。砍下树木,切成小木片,放入巨大的蒸煮锅内与化学物质(通常是硫酸钠)混合;在高温和高压下,纤维就分离,形成木浆。

    木浆经去除松香、树脂之类的杂质后,加入化学染色剂或漂白剂,从大缸的狭缝流人一个不断移动的筛网上,筛网将水排出,留下绝大部分的纤维。随后所形成的纸浆经滚压除去更多的水分,再通过一组蒸汽加热的滚筒烘干。

    最后纸张可能涂上一层黏土、白垩或二氧化钛等色料,使纸面美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