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现代农业的基本情况

儿童资源网

我国现代农业的基本情况

  我国是12亿人口近9亿农民的农业大国,近四分之三的人口从事农业生产。建国以来,依靠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依靠科学技术,在约占7%的世界耕地面积上,基本上解决了约占世界1/4的人口的温饱问题,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特别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业生产实现了两个大改革和大飞跃。第一步改革是以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中心,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也使得许多农村劳力得以解放。粮食产量大幅度提高,农村开始搞活,农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第二步改革是以农产品统派购制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中心,改变了原来农产品统购统销制度。将农业生产推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中,进一步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这两次大的改革措施,使农业生产和农业经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

  党和政府对农业的发展历来十分重视,始终把农业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从土地的使用、农民负担问题、产品结构的调整等方面相继出台法律法规给予保障。加强农业的基础建设,兴修水利,推行农业机械化,使得农业生产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