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火星

儿童资源网

移民火星

  一

  1989年7月20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阿波罗”载人登月飞行20周年纪念大会上,布什总统宣布了美国远征火星的宏伟设想。第二年5月,他们又进一步将登上火星的时间明确地定在“登月50周年”的2019年。

  在太阳系九大行星之中,人们选择火星作为第一个探访对象是很自然的。因为火星是地球的近邻——离地球最近时只有6500万公里,跟太阳的距离只比地球远1/3;而且火星与地球最为相似——直径约为地球的一半左右,绕太阳公转一周所需的时间是地球的两倍,一年也有春、夏、秋、冬四季之分,一个昼夜差不多也是24小时,并且有足够的阳光、冰水和一定数量的大气。因此,同月球和金星等其他天体相比,火星可以说是在各方面都更加接近地球,更加适合于人类居住。

  1876年,意大利教士塞奇首先用望远镜看到火星上布满着又细又长的线条。第二年,他的同胞、天文学家斯奇亚帕尔里绘出了一张火星图,并在这些线条旁边标上了“水渠”的字样。由于解释上的错误,这个名词后来被翻译成了“运河”。接着,美国天文学家洛威尔又对火星进行了大量的观测,绘制成“火星河网图”,进一步宣称火星上有高等生物存在,“运河”是一个智慧、勇敢的种族的杰作,是他们为了引巨大极冠的水用来灌溉农田而开凿的水道。

  火星上真的有生命甚至有高等生物吗?

  随着空间技术的发展,美俄两国发射了一系列的空间探测器对火星进行了考察。特别是1976年7月和9月,“海盗一号”和“海盗二号”先后在火星表面着陆,又是照相,又是采集土壤样品,还进行了生物学化验,结果证明,在探测器着陆的附近,没有找到任何形式生命的踪迹。

  二

  为了落实远征火星、开发火星的计划,不久前,美国曾向全国征集设计方案。

  按照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提出的方案,首先要到本世纪90年代建成“自由号”永久性载人空间站,然后以此为据点,组装飞往火星的宇宙飞船。飞船全长58米,由居住舱、考察舱和火箭推进器三部分组成,花一二年时间便将飞临火星。接近火星时,考察舱与其他部分分高,在火星上着陆;完成考察任务后,再载着宇航员返回居住舱。设计者认为,到2019年,有充分的把握实施这一方案。

  三

  不仅美国,欧洲、前苏联、日本也提出了探测火星的计划。

  前苏联计划在1995年发射一颗无人火星探测器——“火星94号”,它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将在火星表面着陆,利用装配在它上面的由日本研制的高性能照相机照相,把拍摄到的火星图像向全世界播放;另一部分是由法国研制的两个充氦气球,白天气球受热升空进行大气观测和地表摄影,入夜,气球变冷落地,搜集火星表面的有关资料。

  日本也制定了向火星发射无人探测器的计划。它将通过卫星向火垦发射一个钢笔状的探测器,或者把一辆具有很强活动能力的遥控无人“火星车”送上火星表面,进行探测。

  日本有一家公司还提出了下一步在火星上开辟第一个人类居住基地的设想,计划到2075年,将有总数超过500名的地球人在火星上定居。

  根据这项计划,第一步将在2011年由来自前苏联、美国、中国和日本的8名宇航员去火星居留一年,开创有史以来人类第一次登上火星的探测活动,单程来或去一次就得花费9个月的时间。

  宇航员们在火星上将居住在密封舱式的单元居室里,每单元住两人,面积约100平方米,相当宽敞舒适。他们将从火星的大气、极地的冰和地下的冻土中取得所需的水和氧气,并在塑料大棚里种植小麦、水稻,饲养羊、鸡和鱼。依靠这些,宇航员们就能在火星上过自给自足的生活。

  四

  这还不够。现在人们如果不穿宇航服到火星上去,那就很快会被强烈的太阳辐射杀死,或者由于全身血液沸腾而丧命,此外还有可能窒息致死或冻死。可是将来,我们是否也有可能改造火星,使它变成一颗可以供人类生活居住的行星呢?

  有人认为这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但是,不少的科学家却相信,到下一个世纪初,人们就可以开始在火星上搞“行星工程”,经过几代人、几个世纪甚至更长一些时间的努力,火星是可以变成一个逐渐有更多大气,气候慢慢变暖,并且有越来越多生命的世界的。

  现在我们知道,地球早期的大气大部分是硫化氢、甲烷和氨,后来又以水蒸气和二氧化碳为主,就是没有氧气。可是,原始的生命就是在这种没有氧气的环境中诞生的。以后有了绿色植物,它们吸收二氧化碳而放出氧气,经过亿万年的漫长岁月,才终于把原始大气逐渐改造成为今天这样的以氮、氧为主要成分的大气。

  既然这种改造能在地球上通过生物来进行,那为什么不能在火星上发生呢?何况今天火星上的大气虽然又干又冷又少,可在成分上也是以二氧化碳为主,只含极少量氮和氧,与地球上的原始大气十分相似。

  因此,改造火星,首先就是要使火星的温度升高,冰水溶化,然后是把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转化成氧气。

  有人认为,火星上的大气是潮湿的,尽管十分稀薄,我们可以利用这一点搞人工降雨。还有人认为,火星上有又长又宽的干涸河床,说明它过去曾经有过海洋和河流,后来由于引力比地球小,水蒸气和大气不断逃失,这才使它变成了今天这样一颗干燥的红褐色星星,现在是要让历史倒转,把它重新恢复成为一个拥有丰富水资源和大气的天体。

  科学家们提出了好几种使火星温度升高的办法,最重要的是设法使火星两极的干冰(固体的二氧化碳)融化而生成大量的二氧化碳,或者是向火星大气中喷射数以吨计的氯氟气体,使火星变成一个天然大温室,不让热量往外散发,结果是火星的气温逐渐升高,升高到像地球那么暖和,冻结在地下的冰也就会溶化成水而重新覆盖到火星表面上来。

  再进一步,就是要把地球上的生物迁移到火星上去,或者借助遗传工程创造出新的适宜于在火星上生活的物种。开始可能是不需要氧气的厌氧菌,接着是耐寒的真菌和低等植物,然后是草和开花植物、被子植物以及为它们传种接代服务的昆虫,下一步是比较高等的动物。等到一切条件都准备妥当,特别是有了与地球上类似的水、空气、生物条件之后,人就开始登场了,他们带着全家老少,必要的工具、设备,还有智慧、才干,成批地移居到火星上!

  五

  人移居到火星上以后又怎么样呢?

  我们知道,火星上的有些条件是无法或极难改变的,比如气压和重力。人移居到火星上,经过两代人之后,由于大气压力比地球上的小一半,肺脏用力呼吸就会变得十分大,身材也会跟着变得很高大;又由于重力只有地球上的一半,结果人的骨胳会变得十分脆弱,肌肉也变得松驰无力。最后,这些地球移民将变成另一种无法重返地球生活甚至度假的“火星人”。

  火星上的其他生物也将独立于地球而发展。火星甚至将建立自己独特的不同于地球的文明!